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强边固防】云南省中医院援马关医疗队队员:边境防疫不易 更需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

  前言: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和山区为一体的县份,与越南接壤,边境线上有27条便道、1000余条小道互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关县在边境线、各重要出入口等地设置了99个疫情防控卡点,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边境防疫 供图

  近期,随着周边国家新冠病毒疫情愈发严重,再度加大了抵边乡镇的疫情防控压力。云南省中医医院第二批援马关医疗队在抵边乡镇开展巡回督查后,切身感受到了边境抗疫工作的不易。

  以下是医疗队队员杨永兰9月13日发来的感想:

  在马关县三个抵边乡镇,我看到村里的壮族、苗族等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守卡、巡逻和后勤保障中,男女老少齐守边疆。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质朴而深沉的情感,都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老百姓常说“放牛就是放哨,种地就是站岗”,这是特殊时期边境村寨的真实写照。

  “镇守边关,视死如归,我将无我,不负重托!”这是马关县百里边关上最震撼的誓言。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竭尽一切努力,管住边境、守好国门,坚决把疫情阻击在国门之外。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爱国、守土、固边的精神早已融入他们的血脉当中。

边境防疫 供图

  在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他们还继续开展着新冠疫苗接种,给“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人群采集着核酸样本的工作。每天核酸检测的人群很多,乡镇卫生院采集的标本,有的要花数小时才能送到数十公里外的县医院进行检测,有的道路崎岖且正在修建,发热患者还要随采随送,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另外,据疫情防控要求,每个乡镇卫生院需建立发热哨点,他们因地制宜,克服地形地势等种种困难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发热哨点。他们与时间赛跑,把抗疫的一切大小事想方设法做实做细,践行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和放在首位的宗旨。

  这次参加援边医疗队以来,我觉得开展援边工作的过程也是对我们的一次精神洗礼过程。医疗队除了我这个70后之外,是个年轻的团队,我们年轻的队员们,从马关当地一个个平凡的同龄人身上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平凡,更在感动中升华着自我的认识。大家都把每次督查工作都当作是一次演习,围绕“平时用得着,战时顶得上”这个中心查找漏洞,开展督查工作。在工作中做到认真细致,并且不仅提出问题,还尽可能提出整改的方案和建议,而且队员们越战越勇,都决心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下乡督查的时候,可以说近半数的时间需要花在赶路上,行程不是游山玩水,走马观花,需要队员们既要克服长途奔袭和道路崎岖带来的劳累和不适,还要将督查任务做好做细。

边境防疫 供图

  我们医院第二批医疗队每个队员在工作中都表现得很好,尤其是我们队中最小的两个90后队员,汤明莎和唐亮。他俩对待工作积极热情,一到督查点就忙着检查预检分诊、发热哨点、治疗室、病房等区域院感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而且能吃苦耐劳,我们和当地乡镇的工作人员同吃食堂,伙食标准和卫生条件有限,他俩也吃得津津有味。

  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使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心。中国精神,薪火相承,青年人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青年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中华儿女守望相助,有边境人民“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强边固防策略,通过科学部署,携手抗疫,中国定能共克时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一定能胜利!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