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走进西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馆——探秘云南森林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5:03:35  来源: 云南网

  走进西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馆,增长了对云南木材的了解,对于认识云南省森林的多样性是一次难得的科普知识学习机会。

  西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馆由肖绍琼教授创建于50年代。第一批标本计30余种,是我国著名树木学家徐永椿教授于1949年从台湾省带回的珍贵木材。目前,标本库已整理鉴定珍藏有56625块标本,隶属106科333属1910种3万余号。切片标本数量为2109份,隶属69科175属250种。

  木材标本馆中除部分国内其他省区和国外的标本外,多数是在云南省各林区采集的,它充分反映了云南森林的多样性和树种的复杂性,特别是热带树种和国家珍稀树种之多均居全国之首,在全国木材标本库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标本数字化方面,木材构造与保护创新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了“针叶材智能检索系统”(//woodlab.swfu.edu.cn/)取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上线后不久就有十几个国家的学习者和使用者进行访问。

  科研团队针对现有木材标本开展创建木材标本信息库,其中包含标本的生物多样性信息、标本的生物DNA信息、标本宏微观图片以及能够为全国木材行业企业提供参考的其他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完善后将对全国乃至世界的生物多样性信息提供重要的补充,为全世界相关专业的学习、研究和生产者提供便捷的线上查询。

  西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馆的规模是全国第二大的木材标本馆、全国高校第一大的木材标本馆。木材标本包含树木解剖、化学、物理、力学和遗传等信息,是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科学数据,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西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馆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全球最完整的针叶材解剖数据库,建立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阔叶材解剖数据库和木材材性数据库,实现木材标本的科学收集、整理、保存和数字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木材标本馆,为保护国家生物多样性和木材安全,服务绿水青山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

  云南网记者 张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