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边境线上的中秋“警”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0:29:00  来源: 云南网

  祖国边境线上,执勤民辅警日夜坚守,那一串串坚定的足迹,是忠诚戍边的印记;重要交通干线上,那一声声“问候”,是忠于职守的誓言。一家不圆万家园,万家圆时心亦安。

  青葱的山林、藏蓝的警服、洁白的披挂再加上鲜红的党旗,在月光的照映下构成了别具一格的边疆“警”色。中秋,因为坚守,更显“警”色独好。

云南边境线上的中秋“警”色

  临沧:坚守一线 我们义不容辞

  执勤现场,骄阳烈日下,身着洁白防护服的“大白”穿梭在人流车流中,查证件、翻车厢、爬车顶、钻车底,对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以及行李物品进行仔细查验。

  在“前哨”执勤点,民辅警同往常一样对稀稀疏疏的过往人员进行仔细查验登记,沿着曲折的边境线一遍一遍巡查;在南汀河畔,执勤民警沿着潮湿的河岸缓慢前行,皎洁的月光辉映在水中,照亮前行的路;在河外街道执勤点,万家灯火照亮民辅警忠诚坚守的岗位。

  47.35公里的边境线、371.37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耿马边境管理大队5个二线查缉点、5个流动山林查缉队、13支党员突击队共同描绘出奋斗的中秋“警”色。对他们来说,坚守一线,守好防线就是对家人、对亲友、对祖国和人民最好的节日祝福。

  “虽然不能回家跟妻儿、父母团聚,心里面还是比较愧疚的,但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边境一线,守护边疆安宁,维护辖区稳定是我的职责,为千家万户的团员保驾护航再苦再累也是有意义的。”南帕山深处执勤民警唐祖瑶说。

云南边境线上的中秋“警”色

  保山:我守边境你守家

  清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木城边境派出所民警罗伟拿起警务包骑着警用摩托车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木城边境派出所是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唯一一个边境派出所,边境线全长19.71公里,与缅甸果敢隔江相望。主要担负边境管控、治安管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中秋节快乐,一路平安!”在山的另一边,猴桥边境派出所野牛坡执勤点民警正在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野牛坡执勤点位于腾冲市猴桥镇中缅边境,海拔约3200米,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扼守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通道。

  “师傅,您好,请出示身份证件,接受边境检查!”一个敬礼、一次对话,每天搬运货物以吨计算,弯腰次数以千次计算,这是芒颜边境检查站民警的日常。

  “我们单位位于G56杭瑞高速公路保山段,是重要的交通要道。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我们必须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群众的安危。”该站站长禹春发表示,其实过节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几个节日是跟家人一起过的。

  守点、巡逻、查缉......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也只是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辅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云南边境线上的中秋“警”色

  怒江:为民服务 我们初心不改

  “越是在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辖区人流会相对增多,不稳定性因素也比较多,要加强辖区的巡逻走访,为辖区群众过好一个平安稳定的中秋佳节做好保障工作。”社区民警说。

  在石月亮乡扎利村,福贡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周强带着民警来到挂联户群众家中,将月饼、花生油等慰问品送到群众手上,并致以中秋问候。大家围坐一圈,聊起家常,民警详细询问了群众的经济收入、身体状况和实际困难,大家在交心谈心中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大队民警每年都会深入辖区进行不同形式的走访慰问,加深与驻地群众的深厚情谊,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警民关系。

  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上江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用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加强了辖区管控。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辖区内的酒店宾馆、KTV、酒吧等行业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只为守护万家团圆的祥和气氛。

  山头村寨、大街小巷......闪烁的警灯、一遍一遍巡逻的身影让辖区群众更加的安心,为民服务不分时间,也不会因人而异,不变的是那一刻炙热的初心。

  云南网通讯员 崔庆思 展恩获 张锦难 唐霖源 刘忠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