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昂族“代言人”赵腊退的新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23:52:00  来源: 云南网

  

  德昂族“代言人”赵腊退。 段芃 摄

  9月25日中午,云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德宏州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在寨子里,采访团遇到了德昂族“代言人”赵腊退。

  赵腊退是出冬瓜村村民。他通过一杯德昂族特有的酸茶,让世人走近大山里的德昂族,也让德昂族走出大山。

  2009年,出冬瓜村入选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资助的“中国文化和发展伙伴框架”项目,担任小组会计的赵腊退被选为村级协调员,这也让他有机会跟随项目组到北京、四川、贵州等地考察和培训。

  这次外出考察,成为了赵腊退和出冬瓜村发展的一个转折。 外出考察的经历,让赵腊退打定主意:要挖掘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经过一系列考察,赵腊退找到了突破口——德昂族特有的酸茶。

  “德昂族茶文化历史悠久,尤其以独特的酸茶闻名。因为工序繁杂,这种口感清爽的酸茶一度濒临失传。”赵腊退说,传统的酸茶口感浓郁,很多人都喝不惯。但它是德昂族特色饮品,为了让更多人接受酸茶,赵腊退找到了当地会做酸茶的老师傅,用了一年多时间学会了酸茶制作技艺,并在酸茶原制作基础上,改良了酸茶的口味。 在他的推广带动下,酸茶成为德宏小有名气的“网红产品”。

  酸茶获得成功后,赵腊退开始试水民宿。“作为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这里保存着完好的德昂族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民族学者、影视团队、海内外游客的关注。”赵腊退表示,喜欢德昂族文化的游客很多。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在村子里开了一间外观是德昂族传统民居,内部是现代化设施的民宿。

  2018年12月,赵腊退升级改造的德昂族风情民宿客栈“上上居”开门营业。“民宿开业后,广受游客欢迎,因为房间不多,有时候提前一个月也预定不到。”

  自去年以来,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民宿业受到了冲击。赵腊退也不例外,“之前我的农家乐一年可以售出600多只鸡,民宿也是供不应求,自疫情发生以来,生意清淡了许多。”赵腊退说。

  赵腊退的“乡村旅游事业”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他反而觉得这是扩大事业规模的一个契机。“我要趁这个‘休息’的时间,把酸茶、农家乐进行重新规划,待疫情结束后,才能更好地迎接游客。”赵腊退告诉记者,目前酸茶制作没有标准化产房,待酸茶体验中心建好后,他计划对酸茶生产流程进行完善。

  在农家乐运营方面,赵腊退也有新的打算。在这段“休息”期里,他除了不断研究新菜品,还计划在小院里加盖一栋两层楼的餐厅。“一楼计划设计一个能容纳20桌左右的用餐大厅,二楼设置一些包厢,满足更多游客的用餐需求。” 赵腊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给乡亲们做榜样。“疫情总会过去的,我先行动起来提升自家的硬件,让大家看到一个样本,如果大家觉得好,也会行动起来的。”

  在赵腊退的心里,他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寨子也会迎来更多游客。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廷尧 李喜翠 陈鑫龙 管毓树 马楠 段芃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