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年力量守护美好未来 ——“国际优秀青年眼中的环保与节能减排”主题“云采访”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0:08:00  来源: 云南网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未来。10月12日,“国际优秀青年眼中的环保与节能减排”主题“云采访”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5位国际优秀青年分享了他们眼中的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环保:共同的责任

  5位青年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选择环保领域相关工作的原因。

  美国嘉宾李靖亚说,上高中时,一位老师曾问他和班上的同学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对这个问题,大家给出了不同的回答。老师告诉大家,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工作都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李靖亚深受启发和鼓舞。如今,他正为促进世界“脱碳”进行相关研究和实践。

  来自罗马尼亚的邱天美上大学时接触到“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后来,她在多个领域工作过。从这些经历中,她发现各行各业都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然而,目前很多人对于环境保护还没有系统性的思考和了解。由此,邱天美开始研究环境心理学,她既关注物理环境,也关注社会环境。

  嘉宾陈紫楠是昆明姑娘,她是G20青年企业家联盟中国理事会理事、BRICS金砖五国青年领袖委员会中国区顾问。她说,与环境保护的缘分从年幼时就已结下。1999年,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时,吉祥物“灵灵”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也通过“灵灵”认识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后来,出国留学的陈紫楠在多次旅行中,亲眼见到被塑料袋缠住的海龟、被石油裹住的海鸟以及热带雨林里格外刺眼的塑料制品,这些景象提醒着她: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并且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来自俄罗斯的奥莉是东升国际科学园和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国际合作部经理。她曾经聆听过环境保护领域专业人士的一次演讲,这颠覆了她对世界的认知。从那时起,奥莉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加入专业机构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还经常到公益组织做志愿者。“有的人对环境保护认识多,有的人却并不了解,各国民众持有的环境保护理念也不完全一样。我想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赶快行动起来。”

  来自四川的中创碳投绿色金融分析经理徐旖旎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还在读高中,那次地震让她强烈感受到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正是这种对自然的未知和敬畏,促使她投入到环境科学领域的专业学习,并从事相关工作。“我见证了国内、国外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度在不断提升,并一步步付诸实践。为此,我感动且兴奋。同时,我努力参与到环境保护中,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旖旎的目光格外坚定。

  中国:世界的期待

  各国嘉宾在分享时,都选择用中文交流,在大家的讨论中,“中国”这个词被频频提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无疑是所有人的关注,更承载着所有人的期待。

  李靖亚说,例如太阳能板电池、风力发电机等与新能源相关的设备,很多都依靠中国工厂生产。中国为世界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担负着全球绿色发展的重要责任。

  陈紫楠认为,“碳中和”是今年以来的热词。在中国,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行业,例如科技、农业以及环保教育,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徐旖旎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挑战大,机遇也大。比如说,中国曾是碳排放“大户”,要实现产能结构调整并非易事,但如今的中国,从政策、教育、技术等各方面都在大力支持绿色发展,这其中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相信如果有哪个国家能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快速突破,那就是中国。”邱天美的话语中充满信心。在邱天美看来,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丰富的可持续发展资源以及中国人的积极意识,都意味着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给全世界带来惊喜。

  对此,奥莉持有相同的观点。她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所了解的中国绿色发展:近年来,中国森林覆盖面积大幅度提升,中国年轻人积极投身环境保护行动……“在中国朋友的带动下,我也积极参与其中。”奥莉说,她之前参加了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个环境保护节目录制。其中,她专门向观众介绍了她眼中的中国可持续发展举措和瞩目成果。

  在交流中嘉宾们也谈到,环境保护是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次在中国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为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期待各方通过会议互学互鉴、增进合作。

  青年:未来的主人

  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共同认为,年轻一代的选择引领着未来世界的发展。青年人应以COP15为契机,成为环境保护的实践者、传播者,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向前进步。

  陈紫楠和奥莉表示,应以更大力度在年轻一代中推广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比如,尽量减少垃圾产生,不购买有过度包装的商品,自带购物袋、水杯等物品,更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消费计划。“这样做可以让我们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绿色。”在日常生活中,奥莉每天都会这样提醒自己。她认为,从每天的小目标做起,将会发现,低碳生活没有那么困难。

  “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希望给这个世界留下的是美好的东西、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一堆垃圾。”这句话让徐旖旎感触颇深,她也一直这样提醒自己,并不断影响着她身边的朋友。徐旖旎倡导把低碳生活方式变成一种时尚,因为每个人都坚持低碳生活,然后带动身边的朋友家人,就能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邱天美看来,青年人应该对环保形成更客观全面的认识,环保不应该只和“公益”联系在一起,这会让人误解环保是“不赚钱”的。其实,科学发展意味着可持续的收入,自然财富也应该是经济财富。

  “年轻学生应该多把目光看向环境保护相关学科的知识。”徐旖旎的看法也得到了奥莉的认同。奥莉说,环保行业的发展能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使更多年轻人找到他们喜欢从事的工作,大家应该勇于尝试新领域,多进行学习实践。

  邱天美说,年轻人不仅可以加入环境保护领域的工作,更可以反观自身所在的领域,思考如何把环境保护融合进自己所处的领域。因为,所有行业、所有领域都与环境紧密相关。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张莹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