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开打新冠疫苗“第三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23:46:00  来源: 云南网

资料图

  为进一步巩固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近期,云南开始启动新冠疫苗“第三针”即加强针接种工作。目前,红河、大理、丽江等地已经开始接种,临沧将于10月15日启动。

 
红河州
 

  10月11日,红河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红河州于10月11日起全面启动新冠疫苗第3剂加强针接种工作。

  对截止4月30日前全州已经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现已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结合全州实际,将河口、金平、绿春三个边境县市人群和全州60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丽江市
 

  10月11日,丽江市启动“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180天)的18岁及以上目标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将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和60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以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据介绍,丽江市第三针的接种目前暂时无需预约,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直接到指定接种点接种。目前,丽江满足第三针接种的人员有近5万人,且第三针疫苗充足,可满足需要接种的人群。

 
大理州
 

  据大理发布消息,从10月13日起,大理州将开始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本着“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接种、应种尽种” 加强针的接种原则,已经完成北京生物、科兴生物等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广大群众可通过“云南健康码”新冠疫苗预约系统提前预约,到就近接种点接种加强针。

 
临沧市
 

  据临沧市卫健委消息,临沧市将于10月15日起全面启动新冠疫苗第3剂加强针接种工作。

  将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9类重点人员;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3个边境县18岁及以上全人群;全市60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人群。同时,全市各接种点持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第2剂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应种尽种”。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从国家现有的观察和研究数据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之后,在预防感染、控制疾病传播,特别是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非常显著。但在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之后,也存在一些人群保护性抗体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免疫之后可以使这些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保护性的抗体。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工作,在保护全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针是否安全?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已经完成北京生物、科兴生物等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哪些人群优先接种?
 
 

  目前优先在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群等9类重点人群中开展加强针接种。

  1.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

  2.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

  3.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4.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

  5.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

  6.医疗卫生人员;

  7.政府机关、公安(含戍边民兵)、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

  8.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

  9.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人员。

  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员提供加强针接种服务。

 
加强免疫如何选择疫苗?
 
 

  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到哪里接种加强针?
 
 

  原则上通过“云南健康码”新冠疫苗预约系统提前预约,到就近接种点接种。

 
接种原则是什么?
 
 

  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接种、应种尽种。

 
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云南网编辑胡津滔综合整理 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新华社、云南红河发布、丽江日报、丽江读本、大理发布等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