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季秀珍:“小”家见大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20:50:40  来源: 云南网

  到师宗县竹基镇竹基社区拜访季秀珍老人时天气很晴朗,院里的狗听到有人来了,起来看了一眼,旋即又懒洋洋地趴下了。老人拄着拐杖,笑眯眯的邀请我们坐下喝茶。

  和老人交谈时,93岁的她仍然精神矍铄。老人有三儿四女,如今一大家子人已是四世同堂,仔细数数,已经有52口人了。正对着门口的墙上挂着两块牌子异常醒目,上面写的是家风、家训和家规。

  最小的女儿张立芬说,品德最重要,这是做人最根本的东西,不仅一个家庭要如此,国家更是这样。“忠孝温良,礼让互助,尚德崇文,勤俭持家”的家风,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家中每个人的心里。

  季秀珍家庭曾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云南省第一届文明家庭、曲靖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荣誉和奖励,奖杯至今仍然完好的保存着,墙上还挂着老人领奖时的照片。

  在季秀珍的培育下,子孙儿女先后二十多人参加工作,分别从事金融、教育、政府管理、企业管理等多个行业,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勤劳可致富,文化最重要”的家训,一直陪着孩子们长大。这位一直念叨着自己没读过书、没什么文化的老人,却用她的方式,引领着后代们走向美好生活。

  “在我父母的教导下,我们(兄弟)姐妹7个,从小本本分分做人,诚诚恳恳做事,我们也同样这样教导我们子女!”三女儿张立琼说。

  季秀珍的付出,换来了子女们的回报。家和万事兴在季秀珍一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老人说,儿女们将她照顾的很好,如今无病无灾,每顿还能喝上一小盅自酿酒,一边说着还起来将院子里晒着的谷子翻了一遍。提及母亲的身体状况时,张立琼一脸自豪的说,“母亲现在还能自己绣鞋穿,给我们兄妹七人每人都留了一双。”眼里满满的都是对母亲的爱意。

  已过鲐背之年,季秀珍心里依然记挂着很多人。

  “我年年都去养老院,这些老人可怜,给他们送点水果糖、白砂糖之类的东西,免费给他们看病。我这一辈人治病救人,那么大的岁数了无灾无难,头不昏,眼不花,身体健康!”老人满脸认真,并没有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多么值得敬佩。

  自16岁跟着祖辈学医以来,治病早已成为季秀珍生命的一部分。心中的大爱,是支撑她70余年来仍然坚持看病救人的动力。

  季秀珍和她的儿女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家”,“文明家庭”从来都不只是刻在奖杯上的一行字,而是演绎着小家庭的幸福生活,彰显出心中的大爱。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通讯员 朱思蓉 张孟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