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博”论云南走近COP15 |赏“青花”,观“花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8:23: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盛会改变城市,带动区域发展。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云南昆明召开之际,云南省旅游研究院与微博泛知识达成共识,邀请“博物杂志”“杜长军”等知名微博大V参与“微博公开课,让知识流行起来——走进COP15,体验多样云南”活动。

  10月14日起,推出“‘博’论云南”系列报道,跟着微博大V一起玩转多样云南。

  “看时容易做时难。”10月14日晚,在玉溪青花街,大V们来到了青花工艺体验馆,体验玉溪非遗青花工艺,大V“Million赵”有感而发。

老师正在教授青花工艺制作 李润菁 摄

  玉溪青花瓷的历史可追溯到元代。同其他青花瓷不同的是,玉溪青花瓷是黄底蓝纹,充分地展现了独特的云南民俗特色。2013年,玉溪窑青花瓷复烧成功,玉溪窑青花瓷传统烧制技艺得到恢复。

大V正在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作品 李润菁 摄

  “自己上手做时的第一感觉便是:这和大多数讲究‘手感’的艺术门类皆有类似之处。”大V“Million赵”说,老师通过口传、亲身示范的方式来传授技艺,而具体操作怎么发力、触摸泥坯的时候手需要蘸多少水、保持怎样的湿润度等等,这些都需要自己逐步去摸索和探究。“手感”二字说来简单,却需要大量的练习与积累。

  在青花街,大V们不仅体验了青花非遗工艺,还品尝了玉溪的本地小吃,一起玩了回忆小玩具。

  10月15日,大V来到了昆明老街,走进了云南省花灯传习馆。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随着李丹瑜老师歌声,各位大V们走进了云南非遗花灯的世界。

  当听到《小河淌水》时,“看鉴”特派编导非常激动,说到:“我非常喜欢这首歌,但只知道是云南民歌小调,没想到就来源于花灯。”

国家一级花灯演员李丹瑜老师 通讯员 迟峰 摄

  云南花灯戏是一种渊源于明代的民间歌舞。云南花灯又分有昆明、呈贡花灯、玉溪花灯,弥渡花灯等9个支派。2006年5月20日,花灯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云南省花灯传习馆一角 李润菁 摄

  在看花灯戏《探干妹》表演时,大V 们被云南花灯艺术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所吸引到。《探干妹》是一部有着百年历史的花灯剧,通过对白、演唱和舞蹈等丰富形式,展现了花灯艺术的朴素单纯、健康明朗的艺术特色,表现了劳动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花灯艺术令我非常惊喜,比我预想中有趣多了。尤其听到了《小河淌水》,更感慨花灯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民间艺术,希望花灯艺术可以‘破圈’发展,有更多的人可以来观看花灯,了解非遗艺术。”“看鉴”特派编导谈到。

  云南网记者 李润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