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棕树营小学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20:17:2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向社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提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双升”重点任务,为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提供了支撑保障。

  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小学根据要求,使用数字教材及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双升”“双减”的落实夯实基础。

  巧用便捷教学工具 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双减”政策作用下,书面作业总量被严控,每节课的容量加大,课堂教学内容更加密集。棕树营小学教科室主任李云碧认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目标需要落实在每一位学生身上,保证教学过程高效开展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有力途径,棕树营小学积极应对“双减”政策带来的新要求,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重点措施。

  在一节讲解“轴对称”知识点的数学课上,该校教师张仙萍在屏幕上演示通过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剪辑的视频,以往对于部分学生难以理解的“平移、旋转”等现象,现在可以通过视频直观地展开复习。张仙萍还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们动起手来,对折出各种图形,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轴对称图形”的特点,学生们纷纷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高效利用课前课后 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双减”政策对布置作业总量有明确规定,即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高效利用课前和课后的时间也是贯彻落实“双减”“双升”的有效手段。

  棕树营小学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发现,在课前和课后安排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习和复习,效率比传统作业“对量”高得多,学生们的反馈也很积极,更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知识的热情。在课前和课后,不少教师都在使用数字教材支撑教育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前预习,语文学科的安排以读为主,教师可以借助平台在早自习安排学生进行课文朗读训练和生字词的自学;课后服务时段时间紧、任务重,则可以借助平台的相关作业单,进行针对性辅导。”棕树营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吴艳介绍了语文学科在课前和课后对学生的针对性学习安排。教师们在课前和课后进行的针对性布置,收到了不错的反馈。未来,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将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助力相关政策落地。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