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日攻坚】云南建投全力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22:44:57  来源: 云南网

  为积极响应“百日攻坚”行动号召,连日来,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各高速公路在建项目紧紧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和建成通车里程“两大任务”,抢抓黄金施工期,克难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施工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项目捷报一个接着一个,共同向着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奋进。

  施勐高速杆子坝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云南建投全力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供图

  杆子坝隧道位于施甸县旧城乡新寨村,左幅全长680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该隧道围岩主要为强风化砂岩,岩体呈碎裂状,风化层厚度大,洞口岩体极破碎且浅埋,开挖时围岩容易失稳,给现场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杆子坝隧道自去年9月开始施工以来,云南建投集团严格统筹各参建单位,推行精细化管理,落实标准化施工,严格隧道开挖各工序标准化控制,隧道采用由出口端单向掘进,施工全过程中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工作。隧道施工前,云南建投集团统筹项目投资、建设单位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把工作步骤落实到每一米进尺,每一榀工字钢,每一吨材料,每一台机械设备,严格按照方案施工,强化节点目标考核,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实现了隧道左幅贯通,为顺利实现项目竣工验收,夯实了基础、提振了信心。

  云兰高速金鸡隧道顺利贯通

  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兰高速金鸡隧道在国庆节前顺利贯通。

  云兰高速金鸡隧道为分离式中隧道,左线长496m,最大埋深约166.0m,右线长507m,最大埋深约165.6m。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坚守高起点、严要求、抓质量、促进度、争一流的初心,在云南建投集团领导下,项目实施单位科学统筹,克服地质条件复杂、雨季交替施工、材料短缺等重重困难,严格按照“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原则,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有序推进隧道掘进。

  金鸡隧道作为云兰高速公路年内第二座贯通的隧道,标志着云兰高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信心,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宾鹤高速西邑特长隧道出口端单幅掘进突破1000米

  随着一声炮响,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宾鹤高速公路西邑特长隧道出口端掘进顺利突破1000米,提前实现节点目标。

  西邑特长隧道是宾鹤高速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直接制约整个项目能否按期通车的关键重点工程。西邑隧道位于大理州鹤庆县西邑镇,设计为分离式隧道,左幅全长4455米,最大埋深412.67米,右幅全长4443米,最大埋深414.39米。隧道区海拔高程介于1948—2402米之间,相对高差454米,属构造、剥蚀、溶蚀、侵蚀中山地貌区,沟谷斜坡地形,隧道洞身段埋深差异较大,主要岩性为正长斑岩、泥质灰岩、页岩、灰岩、白云质灰岩等,岩性较复杂,软硬相间,岩体节理裂隙较发育。

  自进洞施工以来,针对地质环境构造复杂、现场地质变化大、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云南建投集团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按照“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按照“四保一控一树”项目管理要求,带领各家参建单位齐心合力、攻坚克难,目前取得了西邑特长隧道阶段性胜利,为顺利实现宾鹤高速的如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建投全力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供图

  永大高速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十一”期间,骄阳似火,在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永大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项目建设马力全开,随处可见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施工现场混凝土运输车、渣土车来回穿梭,各类施工机械来回奔忙作业,桥面上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无论是隧道掘进、桥梁施工,还是路基开挖、钢筋加工……每一道施工工序,工人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永大高速工程形象进度一日一变化、一天一个样。

云南建投全力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正是这一群舍小家顾大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建设者们在永大高速每一个小时的奉献、每一瞬间汗水的挥洒,换得了永大高速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工程完成65%,隧道工程完成70%的喜人成绩。

  蔓金高速建设高潮迭起

  国庆期间,正值施工建设的“黄金期”。走进蔓金高速施工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施工人员挥汗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各种机械一同上阵,机械的轰鸣声和指挥人员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路面分部的建设者们拿着铁铲、锄头,跟在沥青混合料摊铺机和压路机后面,紧锣密鼓地开展道路面层的铺设平整工作,施工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建设景象。

  截至目前,蔓金高速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5.8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7.04%。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402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蔓金高速项目剩余土建工程已基本趋近完成,路面、机电、交安、房建等工程正火速推进。

  云南建投集团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精神,全力推进蔓金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完成通车运营目标,助力圆满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建成通车里程“两大任务”。

  鹤剑兰高速冲锋号角响亮

  走进鹤剑兰高速项目施工现场,上百辆工程机械各就其位,挖掘机、推土机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三千多名建设人员默契配合,挥汗如雨紧张作业,呼呼啦啦的机车声、叮叮铛铛的敲击声、清清脆脆的号令声……共同协奏出云贵高原最悦耳动听的律动。这不是鹤剑兰建设人员放弃休息的第一个假期了,开工以来的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清晨,多少个夜晚,鹤剑兰高速全体人员都在夜以继日的坚守,紧锣密鼓、连续作战,持续掀起大干快上热潮。

  全力确保年内通车目标如期完成,这是鹤剑兰高速全体参建人员坚决打赢通车攻坚战的心之所向,目前34km通车段路基工程已完成81.3%,桥梁工程已完成72.1%,隧道工程已完成87.0%,距离通车目标节点越来越近。

云南建投全力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项目建设全体人员将继续积极响应“百日攻坚”行动号召,紧咬年度通车目标,毅然担起高原铁军重任,践行建投工匠精神,全力打通建设目标的“堵点”和“难点”,向着年度建成通车目标任务全速冲刺。

  接下来,云南建投集团将根据“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履职履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百日攻坚”活动精神上来,强化融资落地工作,确保资金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苦干实干,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两大任务。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