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个旧市打好“绿色能源牌” 撬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37:53  来源: 云南网

  启航新征程,个旧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围绕战略任务化、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让绿色成为个旧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鲜明、最亮眼的“底色”。

  锡冶炼自动化生产线

  打造“5+4”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兴则经济兴。“十三五”期间,个旧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工业经济在总量、速度、质量等方面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活力显著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从总量上看,个旧市工业体量逐年增加。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6亿元,比2019年增长5.5%,较2015年增加109.25亿元。新兴产业得到蓬勃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装备制造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继有色金属行业后第二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从2016年的0.53亿元增至2020年的32.83亿元,同时,新材料产业从弱到强。此外,传统产业得到进一步巩固提质,有色金属产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得到改观,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增加值占比由2015年的77.1%下降至68.8%,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个旧北部工业园区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后,个旧市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强劲“推进剂”,聚力闯出一条生态文明引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子。围绕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该市将加快构建“5+4”现代产业体系,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赋能,巩固优化以锡为龙头,以铝、铜、铅、锌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体系,打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500亿产业集群、先进制造百亿产业集群;引进和延伸以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为主的产业链,以园区为主战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聚集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个旧市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优强企业培育成效初显、园区聚集发展优势巩固,工业经济的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该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共有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55户,位居红河州第一位。同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已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省、州级企业技术中心23户,3户企业入选全省百强企业名单,“上云”企业17户,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个旧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小宇表示,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红河州要努力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这为个旧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发改局着手编制“十四五”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方案,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立足个旧市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构建“5+4”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做特做强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5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另一方面,做优做大绿色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数字经济产业、生物药业和健康服务业、房地产业4个十亿级支柱产业。

  个旧市将通过构建“5+4”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占红河州比重达30%以上,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延链强链 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

  “十四五”期间,个旧市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红河州六大重点产业,在巩固现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延伸锡、铜、铅锌、铝四条产业链,加大稀贵金属、工业互联网两个板块的发展,在新材料、靶材、精细化工、合金以及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以“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载体,利用技术和优势打造环保产业创新基地;充分发挥蒙自经开区产业聚集优势,在大屯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围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实现更多下游企业落地和产业链延伸,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为个旧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鑫联环保锌丝生产线

  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炼铁烟尘等工业固废为主要生产原料。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后,这家不消耗一粒矿料的企业又开始做起了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这篇文章,建设锌合金及锌基材料深加工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王平介绍:“鑫联环保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从钢铁烟尘、有色冶炼渣等工业固危废中提取铅、锌、铟、锡、铋、碘等多种有价元素。公司作为红河州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的典型代表之一,在做好环境污染‘减法’的同时,依靠技术创新驱动,实现资源清洁化利用。”下一步,鑫联环保将把单一的锌锭产品扩展为压铸合金、热镀合金、锌丝、锌棒、黑胚件、小五金等10余种深加工产品,每吨产品可增加3000元到5000元的利润。全部项目改造完成后,公司年产值将超过15亿元,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锌产品深加工基地。

  个旧市还将加快推进风力风电、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电铜箔等新型材料项目,加快产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同时,紧扣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深度融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走出一条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的新路子。

  云南惠科锂电铜箔生产

  在个旧市大屯街道,云南惠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高档电解铜箔为主,自2018年9月一期年产1万吨铜箔项目竣工投产以来,让个旧市摆脱了过去在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以初级产品为主的不利局面,既延伸了铜产品的产业链,也提升了有色金属产品的附加值。总监邹迪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规划二期年产1.5万吨电子铜箔项目,锂电铜箔作为锂电池的关键材料,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

  个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睿表示,个旧市作为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一方面要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将锡、铟、铜、铅、锌从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由料变材、以材成器,提高有色金属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另一方面要补足产业链,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重点发展基础金属新材料、稀有金属新材料,并在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等领域精耕细作,进一步推动戊电靶材ITO靶材、AZO靶材、惠铜新材料1.5万吨铜箔扩产等项目落地实施。

  此外,推进个旧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固废利用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以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推进华鼎100万吨冶炼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和广州安华100万吨冶炼废渣综合利用处置项目,使个旧市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力争创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个旧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俊 陈继雄 徐彬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