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个旧市突出优势精准发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37:53  来源: 云南网

  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战略举措。个旧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六大措施,坚持“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发展模式,聚焦“一二三”行动,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全力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粮食连年丰收

  把好绿色脉搏 大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生产有机奶,饲料是关键,我们从源头进行把控,不使用农药化肥,保证牧草原生态自然生长。”在云南乍甸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饲料基地,目之所及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玉米、苜蓿。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白少立表示,公司从2014年首次开展有机饲料种植,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实现了饲料生产种植、畜禽养殖、乳制品加工等环节的突破,产品包括苜蓿、玉米、奶牛、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8个品种在内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成为一家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云南省唯一本土全产业链乳制品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1月,乍甸乳业被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绿色食品牌”州级产业基地。

乍甸乳业牛奶灌装打包。通讯员 李明强 摄

  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个旧市持续推进“一县一业”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以乳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编制完成《个旧市“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方案》,申报以鸡街镇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为重点的特色主题旅游小镇——“牛奶小镇”,开展云南乍甸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同时积极开展“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监测工作,有序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分级推动“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机制,提升绿色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亮点纷呈。2021年初,全市有1个主体1个产品获得有效期绿色食品认证,1个主体8个产品获得有效期有机产品认证。2021年上半年,全市有4个主体6个品种申报绿色食品认证,3个主体3个品种申报有机产品认证,目前,已完成1个主体1个产品的有机认证工作。经省、州审核,全市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9个。

  抓好示范带动 新主体新平台活力迸发

  盛夏时节,大屯街道新瓦房社区的稻田里碧浪滚滚、稻香扑鼻,今年4月移栽的200万棵超级杂交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这里是袁隆平院士命名的‘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从2009年开始就在这里进行杂交稻示范种植,每年产量都有新突破,基地的试验示范效应得到了凸显。”托起饱满的稻穗,个旧市种子管理站站长罗春福说到:“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在2021年至2023年,通过百亩连片高产攻关,力争突破亩产1200公斤,同时打造‘绿色食品牌’,使水稻面积推广达到45000亩以上。”

超级杂交水稻实地测产。通讯员 刘一民 摄

  热量丰富、雨量适中、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推动高端水稻基地建设,个旧有着明显的优势。

  离超级杂交稻个旧示范基地不远,是集粮食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公司在今年1月被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县级产业基地。“作为粮食加工企业,我们在原粮的收购上就把好质量关,质检中心人员对每个样品进行严格筛选,达到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后进入低温库进行科学管理,再通过现代化加工流水线精加工后投放市场。”公司副总经理张承英告诉记者。

  新主体培育活力迸发,新平台创建渠道丰富。个旧市积极参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聚力做好该市2021年度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编制和“金种子”遴选工作,积极推进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推进个旧市九叶青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河州个旧市大屯粮食物流园等新平台建设。扩展电商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探索建设“智慧农业”商务销售平台,提供场地和小额创业贷款,支持电商企业与个人发展。支持培育涉及锡工艺品、水泡梨、云恢米、老厂苦菜、沙甸干巴、大黑山洋芋等产品的8户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创建代表个旧特色的农产品品牌3个,优选金益牧业、家珍疙瘩、白云山鲁沙梨等15个农产品在淘宝网、拼多多等平台主打网络品牌销售,挑选有实力的5家企业进行重点品牌培育扶持,并为其提供标准厂房、冷库等设施,着力打造一批事关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

  绘好发展图景 按下产业发展“加速键”

  强化组织领导、出台帮扶措施、突出优势推进……个旧市按下了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加速键。

  个旧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规模养殖、乳制品产业重点产业专家组,由首席专家、技术专家和经济专家组成,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对绿色有机认证、名牌名品创建、龙头企业争创进行奖补,支持乍甸牛奶、鲁沙梨等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扩产增效,有效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力参与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中来。

  个旧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白文进表示,将紧盯目标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突出优势推进,结合州级“五个基地”建设要求,发挥好大红屯粮食加工和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优势,推动高端水稻基地建设;依托红河州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乍甸乳业、温氏集团,加快实施个旧市莲花山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鸡街镇棚旧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乙碗水温氏家庭农场等项目,不断推进养殖规模化、市场化、绿色化,助推优质畜禽基地建设;立足个旧红河谷优势,加快推进个旧红河生物谷绿色生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加工物流园建设项目,在农特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方面辐射带动周边县市,有效推动干热河谷基地建设,让“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成为农业创新发展主驱动,让品牌打造成为提质增效主抓手,让绿色有机成为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个旧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婷 徐彬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