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云龙县关坪乡:飞针走线下足绣花功 绣出民族团结进步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8:13:15  来源:云南网

飞针走线绣出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你走线时要注意,线要走直走平,花瓣要稍微再往外散开,这样才更好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字勤飞正在指导学员学习刺绣。

  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关坪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农闲在家的20多名农村妇女,开展“山地白族刺绣”专题培训,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字勤飞讲解刺绣的手法、剪纸、配线等,在传承白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今年60岁的字勤飞,是土生土长的关坪乡新荣村人,8岁开始跟着奶奶学习刺绣,一边下地干活、抄持家务,一边潜心钻研山地白族刺绣。四十多年的摸索和坚守,令她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刺绣能手。

飞针走线绣出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2014年,字勤飞获得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她也成为云龙县第一位白族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为了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她先后带过500多个徒弟,多次到云龙县职业高级中学给学生授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课堂,让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让更多人喜欢上山地白族刺绣,也让山地白族刺绣走出大山。

  近年来,云龙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现有国家和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6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省级10人、州级9人,县级500多人。关坪乡党委政府抓住契机举办了“咚咚啧”即冬至节,令山地白族刺绣走出大山,赢得人们的喜爱,更为当地增收致富带来新机遇。

飞针走线绣出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现在,许多农家妇女利用农闲时节,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拿起针线,“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彩线在指间来往穿梭。

  “一双绣花鞋要100多元,一张精美的围腰要1000多元,一套精致绣花嫁妆要3000多元……我们邻里平时在一起绣花,不仅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还可拉拉家常,促进家庭和谐、民族团结。”字勤飞高兴地说。

  一针一线绣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欢声笑语中,一朵朵艳丽的民族团结进步花正悄然绽放。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黄忠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