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沪苏锡联动!车联网C-V2X规模化先导应用实践首次实现国内跨域协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1:20:02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沪苏锡联动!车联网C-V2X规模化先导应用实践首次实现国内跨域协同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10月19日报道:打开“萝卜快跑”app,定位最近的上车点,输入目的地附近的下车点,点击“呼叫车辆”,一辆自动驾驶车辆将载您前往目的地。这样的场景已在上海嘉定等多个城市成为现实。这是由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带来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使用的车辆为中国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已经实现了自动驾驶硬件、产线前装量产能力、车内人机交互、安全冗余保障以及云端车队管理等。

今天上午,2021 C-V2X“四跨”(沪苏锡)先导应用实践活动暨上海国际汽车城自动驾驶应用体验活动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办。20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近30家终端企业、近10家芯片模组企业、近10家信息安全企业、10余家自动驾驶企业等共同参与,覆盖汽车、通信、交通、地图和定位、信息安全、密码、自动驾驶等各个领域,首次实现国内跨域协同的车联网C-V2X规模化先导应用实践,形成了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效应,标志着我国车联网C-V2X先导应用效应进一步扩大,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次活动包括“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车联网C-V2X“四跨”互联互通应用实践和5G赋能智能驾驶两大部分。活动充分应用长三角地区车联网基础设施,全面依据国内车联网标准体系实现技术开发,重点部署演示C-V2X支持城市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应用,推动建立“车-路-网-云”全面连接的高效、安全的城市智慧交通出行生态,开展C-V2X车车、车路通信赋能车辆辅助和自动驾驶、5G远程遥控驾驶、边缘计算与C-V2X融合等应用实践和演示。

除了百度智行带来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辆外,现场还展示了自动驾驶的多种应用场景,不少已投入应用,比如上海白犀牛启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配送车,聚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低速商用无人车、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等。目前,白犀牛已在嘉定区安亭新镇投放数十辆无人配送车,约一年的时间内累计行驶近45000公里,完成超30000单。仙途智能已在全球范围内20个城市和地区累计部署自动驾驶环卫车超150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通过面向上海、苏州、无锡普通公众开展试乘体验,充分展示车联网C-V2X量产车辆及自动驾驶车辆在真实城市道路的应用效果和产业成熟度,深化开展车联网C-V2X赋能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技术验证,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和应用生态的认知度,推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向商用部署迈出更大步伐。同时,也为单车智能+网联赋能跨产业协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测试验证平台,形成了很强的行业影响力。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C-V2X四跨活动已是第四次在上海汽车城举办。作为嘉定汽车产业布局的核心阵地,积极主动抢抓汽车“新四化”机遇,率先谋划布局。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表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汽车城从2015年启动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以来,不断完善测试平台建设及体系化服务能力构建,持续实现引领发展。现阶段,正着力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项目实施开展,加快探索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样板,逐步形成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及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王佳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