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芒市中山:警民一家亲,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23:11:28  来源: 云南网

警民一家亲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芒市中山乡是一个边境民族乡,边境线长32.08公里,辖区面积278平方公里,乡内居住着汉族、景颇族、傈僳族、德昂族、满族等民族,民族约占辖区总人口的32%。多年来,驻守在这里的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辅警除守护好神圣国土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奋力谱写“魅力中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篇章。

  “上门服务”让“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警民一家亲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真是太感谢了!谢谢你们!”今年9月底,当木城坡村街贺村小组妇女组长郭从够,从民警手中接过刚刚办理好的居民身份证时连连道谢。像这样的场景已不是第一次。

  中山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唐明介绍,木城坡村街贺村小组距离派出所近31公里,全是环山路,村民驾车往返所里一趟需要3个多小时,因出行不便,很多时候村民办理相关证件都是托到乡里办事的村干部帮代办。而村干部也不是每天进乡,长此以往就出现一些村民的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及时更换;结婚、分家后,户口册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所里便主动为该村群众提供办证送证上门服务。

  据了解,在中山乡,像街贺村一样距离派出所20公里以上的村寨就有10多个。为此,中山边境派出所在推行预约办理、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文明用语等现有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延伸为民服务触手,强力推行“上门服务”、“一次办好”新模式,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需要我们送服务的,主要是一些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到所里办理相关手续。”唐明说,因为一些办证手续必须本人在场才能办理,因此遇到这种情况,只要群众打电话到派出所说明情况,我们都会安排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中山边境派出所所长王松介绍,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找一个人”,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不断创新、优化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了为民服务“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自深入开展办证送证上门服务活动以来,所里共开展上门服务活动160余次。

  用心用情化矛盾,建起群众“连心桥”

  群众“小事”不可“小视”,作为有1.2万余人口的中山乡,村民间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矛盾和摩擦。而承担着全乡治安管控职责的中山边境派出所,在驻地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在民族团结中的作用,推动构建起多部门、多渠道、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派出所一方面指导村民建立“三员三长三队”群众性组织,使村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一方面针对涉及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建立《一把手报告制度》,通过统筹全方位力量、多角度为当事人分析问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第一时间把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今年年初,派出所还在全乡5个村委会分设5个警务室,并组建了5支警民联动小分队。在民警的带领和指导下,小分队依照早发现、早调解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此外,小分队还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控,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自5支警民联动小组建以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3场次,收集各类线索20余条,其中帮助破获治安案件8起,刑事案件1起,实现了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0%。

  警为民,民拥警,警民团结花在“魅力中山”绽放。“民警是我家里人”、中山是我“第二故乡”......这些时常被广大群众和民警们挂在嘴上的口头语,正是警民共同奏响民族团结和谐乐章的最好证明。

  云报全媒体记者:马楠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中山边境派出所 供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