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山那边有个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23:00:00  来源: 云南网

  祖国西南边陲,绿春黄连山颠,长期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用忘我、舍我、无我的为民情怀,讲述着山那边的故事。

  “硬核”所长李欧

  他没有帅气威武的外表,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不善言辞的他,总是做得多,说得少。作为一所之长,他始终认为,“所长”只是一个称号,它的分量,在于一份信任、一份责任。

  “要让群众充满幸福感,不仅需要关键时刻的重拳出击,更需要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渗透,要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温暖。”这是李欧一直坚守的信念。一直以来,他不管工作多忙,都把服务好辖区群众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为了在工作中真正听到群众的呼声,他时常下乡走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零距离”服务群众。每次走村串户结束后,李欧总是加班加点整理出当天的民情日记,每成功调解一起纠纷,他都会进行一次回访,每当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他便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各位村民朋友们,我是平河边境所所长李欧,大家有需要法律咨询的可以直接到村委会来,我将为你们现场解答!”平河村委会的广播里又响起了李欧的吆喝声。这样熟悉的声音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都会回荡在村社前后、田间地头。

  “彩色”民警刘奕君

  崎岖的山路上,一把玫瑰般的雨伞,一个藏蓝色身影,在雨中“蹒跚”着前行,在大山深处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个瘦瘦小小的姑娘,仿佛永远有着让她开心的事。

  两年前,刘奕君带着对警服的向往加入了移民管理警察队伍,至此以后,平河镇的孩子们便多了一位“君君姐”。“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常年在外打工,缺少关心关爱的他们,每次见到我,便跟我无比的亲密,只要我能够给他们带去温暖,让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刘奕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到村子里,孩子们就围了上来,刘奕君一手拉一个,亲切地和孩子们进行交谈。糖果、书本、画笔……这些是她为孩子们带去的礼物,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彩色”的天空。孩子们则为她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争着与漂亮的“君君姐”合影留念,很多小朋友自己动手用纸折出漂亮的小动物,用彩笔绘上颜色后,作为礼物送给她。

  “土味”辅警李加鲁

  平河镇拉祜寨的田地里党旗飘扬,李加鲁正在地里挥汗如雨地干农活,此时此刻,解决贫困户朱大爷农忙期间家里无劳动力的难题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事。

  “一个人需要十天,有了加鲁的帮忙就是快,只需要2天就弄完了。”朱大爷称赞李加鲁干活效率高。

  聊聊家长里短,甩开膀子帮干农活,掏心窝子帮办事……李加鲁一步步走进村民们的心里,成了他们的贴心人。时间一长,村民们也对他心生好感,都愿意向他吐露心声,“加鲁,这是我正在上大学的孙子,他马上要放假回来了,到时候你可要来我们家看看我这大孙子哟!”一位大妈边拉着李加鲁的手,边将一张照片递了过来。他对村民们的家庭情况知根知底,在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的同时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戍边之路上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李加鲁获得首届“感动红河”人物表彰;2020年,他获得“云南好人”表彰。

  说到荣誉,一向爽朗的他有些腼腆:“荣誉是组织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是我们所上所有民辅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只要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山那边,没有喧嚣沸腾的呐喊,也没有曲折婉转的悠扬,却有着温情满满、震撼心底,平河边境派出所,一直在!

  云南网通讯员 周蓉 邹昌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