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开放包容 行稳致远|市民之家“小窗口” 跑出便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8:25:33  来源: 云南网

  开远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用文明创建引领服务创新,围绕办事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出了为民服务的靓丽窗口及高效平台——开远市民之家,让市民充分感受“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不论是办证、缴税等涉及企业生产全流程的事项,还是水、电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只要推开“市民之家”的“一扇门”,就能舒心办妥。

  办事流程井然有序

  志愿服务得民心

  一大早,开远市民之家的“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就忙碌起来,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扫描健康码,快速找到办事窗口。“请、您好、请问、很高兴为您服务……”一连串的文明用语让市民如沐春风,开启一天好心情。

  冯女士家住解化社区,在“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的帮助下,她顺利找到了办事窗口。叫号、取号、等候、办理,一道流程轻松走下来,轻轻松松把事情办结。她不由感慨道:“以前,两三天都办不好的事情,现在只需一天或半天就能办好,办事效率比原来大大提高了,别提多方便。”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填写表格

  “五免”服务解民忧

  以前到政府部门办事,不是忘带身份证复印件,就是拿漏了户口本复印件,要自己到办事部门外面的复印店出钱复印。这是不少市民都遇过的麻烦事。

  自投入使用以来,开远市民之家集中了公安、税务以及水、电、气等41家部门办事窗口,通过推出免复印费、免停车费、免自助证照拍摄费等“五免”服务,不断提高市民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据了解,开远市民之家办事大厅设置了17个主题分区、176个服务窗口,向市民提供1037项服务事项。2021年上半年,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5.9万件,市民满意率达99.93%。

  志愿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延时服务获民赞

  开远市民之家破除原来“朝九晚五”工作制,开展延时服务、周末预约办理,满足不同时间段办事市民的需求。同时,以市民需求为导向,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服务主动靠前,对简单审批事项做到当即申报、当即办理、立等可取,审批“长征”变“短途”,一天不耽误,市民“办事难”问题得以解决。

  “确实有了‘家’的感觉。”从办事效率的提升到跑腿的次数减少,从窗口人员的笑脸相迎到各种人性化设置……前来市民之家办事的群众纷纷表示,开远市紧扣市民所需、所想、所盼打造的市民之家,让大家真正找到“家”的感觉,在彰显文明服务的温度同时,不断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王实 国福祥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