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开放包容 行稳致远|民生温度: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2:35:55  来源: 云南网

  “满意得很,好得很,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来自石屏的罗兰仙老人坐在自己的医养房间里笑眯眯地说。一个月前,她曾因为中风差点生活无法自理,如今她已恢复良好,这一切得益于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

  C栋医疗区

  走进开远市凤凰湖P100生命养护中心,整洁温馨的房间,专业贴心的医护人员和优美舒心的环境共同营造了舒适的医养生活。82岁的罗兰仙和老伴、大女儿、大女婿一起居住在这里,“他们每天要来拖两次地,饭也送到房间里,在家里年轻人都要工作,哪里有这么好嘛。”说起在P100生命养护中心的生活,罗奶奶非常满意,尤其是大女儿与大女婿都身患疾病,无法照料自己,和他们一起生活在养护中心,罗奶奶放心。

  罗奶奶乐观开朗

  说起一个月前的一幕,罗奶奶更加坚定了在P100生命养护中心养老的决心。那天早上9点整护士开始查房,护士来到罗奶奶家居住的404号房间,看见罗奶奶一人在沙发上斜靠着,身体僵直。“我们的护士立刻介入,开展医疗措施,并在12分钟内将老人送至C栋医疗中心,为老人争取到了黄金治疗时间。”A栋护士长杨娜介绍,她负责着全栋122间房191个床位的护理工作。

  “从一名临床护士转变为养护中心的护士,其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杨娜从事护士工作近17年,每天面对着养护中心的老人们,她多了一份耐心、爱心与责任心,“以前只要管好病人吃药了没,康复情况怎么样,现在还要关注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让他们住在这里感觉到温暖。”

  医疗注入,结合开远市人民医院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内科的医疗力量,P100生命养护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医疗中心,让养老群体实现小病不下床,大病不出中心的便捷生活。

  老人们的居住环境

  “我老伴下不了床,我年纪大了照顾不了她,子女也忙,来到这里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蒙自的王学中老人在听朋友介绍了P100生命养护中心后,专程来“考察”,隔天就住进了养护中心。

  “有事躺在床上就按铃,护士马上就来。”88岁的王爷爷最担心老伴的身体情况,养护中心内的护士每天进行日常体检,还有持证医师按摩治疗,家里人也放心不少。

  P是英文单词“perfect”,表达完美之意;100是指健康长寿100岁;P100生命养护是指通过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健康养护体系实现健康长寿100岁。开远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项目办主任邓盛恩介绍,“我们想要打造的是新型宜居健康中心,将医疗服务和养老产业结合起来,在做好老年人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的基础上,着重加强疾病诊治、护理服务、健康检查与咨询以及临终关怀等服务,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康养老人书法作品

  “我们想做最了解老年人的养护中心,让他们的晚年时光丰富多彩。”邓盛恩介绍,养护中心在D栋设有文化室、阅览室、多功能影视厅、益智游戏室、舞蹈室、卡拉OK室、乒乓球馆、台球馆、手工坊等,满足老年人娱乐生活的需求,每月还举办“健康课堂”、健康知识讲座、眼保健操、手指操、太极拳、剪纸等活动。在B栋,设有养生馆,可以进行健康调理、健身、睡眠调理、妇女调理等服务。

  正值午饭时间,香喷喷的饭菜味充斥在楼道内,杨娜遇到了正准备吃午饭的罗奶奶,“快点‘回家’啦,一会饭就来了。”罗奶奶应着:“好好好,马上‘回家’。”不一会儿,爽朗的笑声从404号房间传出,传遍了整层楼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树芬 胡梅君 马喆 黄翘楚 夏方海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李岚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