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开放包容 行稳致远|坚持绿色化方向 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6:21:40  来源: 云南网

 

  滇南重镇开远,是云南省能源、化工、建材生产基地之一。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形成的煤矿、火电、化肥、水泥等产业一直是该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解化产生装置 

  走提质增效 高效转型之路

  始建于1958年的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解化),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具有全国领先的YM加压气化的尖端技术,并拥有多项自主的核心技术专利,云南解化褐煤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云南解化已入选中国化肥行业100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是云南省百家重点骨干企业,云南省政府首批重点培养的大企业大集团之一;成为主要以褐煤为原料,采用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生产合成氨、尿素、硝酸铵、硝基复合肥、甲醇、二甲醚、LNG、油类、酚类等20多种化肥、化工、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型煤化工企业。

  然而,过去的云南解化是当地废气、废水排放重点企业。公司曾因环保意识淡薄、治污投入不足、相关设施落后等原因,成为排污大户,给当地环境污染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解化产生装置

  为尽快扭转环境质量差、经济发展受制约的被动局面,开远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实行严格管理,持续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多措并举推动企业防污治污。

  绿色发展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

  “要推动转型发展,一要坚持精细化方向,持续推进公司化工产业向下游延伸,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坚持循环化方向,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切实提升上下游一体化水平,努力做到‘吃干榨尽’。”解化化工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叶天伦介绍,公司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做好做优服务,持续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

  解化产生装置

  以搬迁促转型升级 用绿色添发展活力

  化工业要绿色发展,首先要优化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要素流通。

  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搬迁转型升级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借搬迁促转型,用绿色添活力,让转型升级带领企业迈向高精尖、绿色发展之路。”解化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文亮介绍,“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84亿元、利润总额111.56亿元,上缴增值税及附加15.89亿元。可解决就业人员1660人,实现煤炭利用方式优化、合理延伸和有效增值,填补云南省现代煤化工和煤基新材料的空白,增强解化分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解化产生装置

  “未来,解化化工分公司将在稳定现有生产经营的基础上,以更高的环保和安全要求进行技术升级,同时,以搬迁转型为龙头,推动小龙潭化工园区生态链的建设。”马文亮说道。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开远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的美丽开远。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李树芬 黄翘楚 马喆 殷洁 夏方海

  开远市融媒体记者 杨丹

  (文中视频、图片由云南解化提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