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锁定花卉高科技核心技术——“鲜花园区”带来经济与美丽双跃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6:56:00  来源: 云南网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走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蓝天之下,白云如丝;大棚之中,花海浪漫;漂亮极了。

  在近万亩由亿万支鲜花衬托的园区中荡漾,花香美景目不暇接,虽身处重镇羊街,却宛若已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不知不觉中,心生莫名欢喜,有了岁月静好的感慨。

  开远,作为我省老牌工业城市,近年来多头发力,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鲜花产业的大力开拓,既美化了城市,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由地对开远市大力发展这“美丽事业”的目光与决心赞叹不已。试想,手捧娇艳欲滴的鲜花,潜意识中浮现的一定是那恬静的田园风光,谁还会将它的产地与那“灰扑扑”的矿山印象再有半分的关联?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扑云介绍:2016年,开远市启动建设集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休闲旅游、创业孵化等为一体的高效现代农业园。项目开始之初,吸引了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主要种植菊花、蝴蝶兰、玫瑰等高端花卉。

  “随着建设的不断行进,发展方向也在不停地修正。“我们考虑到,很多地方种植的花卉品种专利权不在自己手中,种花就得付费,那我们就在自主研发上下功夫,种花,也种得现代化、种得高科技。”李扑云说。

  于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大量的高科技花卉企业被引进,专业的院校合作平台成立。产业园从起步就站在了科技与高效的前沿。目前入驻的25家花企,无论哪一家,都在他们的领域享有盛誉。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可称为豪华的现代化温室大棚里,一台电脑就能满足高端花卉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湿度等环境要求,农户可用手机查看监测数据,必要时联系专家远程“问诊”、农产品原产地定价交易,质量全程可追溯……

  在这里,现代化农业种植的方式与科技含量,早人们传统的印象大相径庭。

  “近万亩规模的园区,在我省的鲜花产业中并不突出,然而正因为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持,这里鲜花种植所带来的产值却很高。同时,通过园区的辐射,我市目前已有花农自有种植鲜花10000余亩,经济带动成效显著。”李扑云说。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园区在启动建设之初,就锚定中高端花卉种源科技创新,与国内外花企的合作从最初的单纯种子贸易扩展到投资合作、技术转让、资源整合等多元模式,2020年,“七彩云菊”公共区域品牌商标成功注册,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2021年,获批创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该园区不断加强与高端花卉领军企业深度合作、联合攻关,锁定国际一流花卉种苗、研发、种植、管理企业。雅尼公司与荷兰西露丝花卉公司成立了高品质切花玫瑰种苗生产基地,突破关键技术,产出的36个玫瑰新品种国内独一无二,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随着岁末将至,一些可喜的数字已被统计出来:去年产业园核心区生产销售鲜切花3.2亿支、种苗4.15亿株、盆花380万盆,产值达6.705亿元;今年产业园核心区预计生产销售鲜切花3.7亿支、种苗4.35亿株、盆花450万盆,预计产值达7.66亿元。

  同时,开远市蝴蝶兰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开远市立深新园温室设施建设项目、开远保尔佳荟智能温室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树芬 夏方海  黄翘楚 胡梅君 殷洁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俊霖  杨曼青 曹蔓夫 朱泉屹 陶家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