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开放包容 行稳致远|民生温度:做好群众的联络员和办事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7:04:25  来源: 云南网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发布《关于命名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决定命名992个社区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云南省入选了24个社区,开远市乐百道街道凤凰社区位列其中。

  在开远市30多万人口中,有近6万人为老年人,老年人生活中的满意度和幸福度,成为城市转型升级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我们的阅读室、棋室、健身房都是免费开放的,每天都有文艺队和老年人来这里娱乐。”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有平介绍。

  这一切依托于社区全力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完善功能、满足群众需求,发挥更大的效能。

  凤凰社区只是乐百道街道18个社区(村委会)中的一个,以聚焦老年友好型服务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与满意。

  今年7月,乐百道街道下辖的11个村委会种植的蜜桃即将上市,但是,开远市内的9个农贸市场均在提升改造,无法在7月前完工,1.5亩的蜜桃面临着无处可卖的困境。乐百道街道办事处率先发现了问题,“因为村民们也不清楚农贸市场的完工时间,我们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在问题发生前就准备了方案。”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昀衡介绍,街道迅速联系了城郊冷水沟一处交易市场,并邀请各村委会的种植大户提前踩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种植户们的损失。

  暖心、贴心的事还有很多。今年5月,街道组织党员及相关群众对东沟进行清淤工作。5.6公里的东沟从开远南穿过城区,流进村庄,是一条集防洪、灌溉、景观为一体的主要沟渠。但因为淤泥堆积,雨季来临时,会对沟渠周围的12家农户带来淹水隐患,同时对下半段的种植用水也会带来影响。

  说干就干,因为沟渠地理环境限制,大型机械无法入场,党员干部和群众你一锹我一铲地用双手清理淤泥,这一干就是近5个月。周围群众看到沟渠恢复了畅通,都对着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通过加强统筹,把群众反映的窗口问题及时记录、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开展片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困,目前已经查找问题1208个。同时,我们每月都会轮访一次苦难家庭,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杨昀衡深有感触,街道工作千头万绪又千丝万缕,唯有做好群众的联络员和办事员,才能真正服务好群众,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

  云报全媒体记者记者 殷洁 李树芬 胡梅君 马喆 黄翘楚 夏方海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李岚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