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德宏:贡米之乡“敲”开平安之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供图

供图

供图

  一家一家敲门,一声一声问候,一次又一次交流,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遮放镇的街头巷尾,驻守在这里的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辅警用心去听群众诉求、想群众之所需、维护好辖区安全稳定。

  警民联系 让群众更有亲切感

  “大爹,我们是遮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来找您了解了解情况。”

  “欢迎,欢迎,来!快进来坐坐。”不等反应过来,老人热情地将他们迎进自家小院。

  这是该所开展的“敲门”行动,以“三查四告知”为抓手,“一标三实”为依托,实行“不放过一个区域、不放过一栋房屋、不放过一个院落、不放过一个房间、不放过一个疑点”,参与人员对照工作目标及内容,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全面筛查涉稳风险,深度排查安全隐患,广泛倾听群众呼声。

  一次次的敲门入户,敲开的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敲响的是公安机关对平安的承诺。

  “大爹,你一个独居在家,生活上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你看,这是我们所上的警民联系卡,以后呀,有什么困难、遇到什么紧急情况,都可以马上联系到我们!”民警颜浩一边将警民联系卡递到老人手中,一边用笔悄悄在这户群众的信息前面标上了小三角。

  “为什么在这户群众信息前标注记号呢?”原来,此次行动为了明确重点工作对象,民警特地将不同情况的家庭分类标注,方便实行实有人口分层次管理,让社区工作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警官,你们发的警民联系卡实用呢,有时候有事想向你们咨询我记不得电话,现在太好了”,辖区街道村委会李大爹说道。

  “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很有必要,能让群众更快、更早、更准确联系到本村责任民辅警,也能加强群众对我们的监督,对派出所工作更加信任、支持。”所长戈尧说。

  群众安心,我们放心。为了加强和群众的沟通联系,强化便民服务意识,民辅警们把“敲门”作为增进警民感情的有效途径,带着任务入户,带着感情访查,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实际困难、邻里纠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同时,利用“敲门”入户的时机,民辅警积极向群众宣传好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知识,提高大家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夯实基础 让群众增强安全感

  人员、场所、物品都是检查的重点,“不放过一个区域、不放过一栋房屋、不放过一个院落、不放过一个房间、不放过一个疑点”是“敲门”行动有成效的关键。

  “大妈,你们家现在人员给有变动,上次登记的五口”“现在四口,我家大女儿出嫁了,不在家了”“好的,那麻烦您填写一下排查登记表……”

  为拓宽访查采集内容,全面过滤安全隐患,民辅警对每户常住人口采集变动信息、对流动人口和其他人员采集全面信息;对出租屋、旅店业等重点行业场所从业人员更新基本信息,准确及时的完善基础数据管理工作。

  “我们在做好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借助‘一标三实’和精准化地理信息平台两大系统,全面掌握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现状,对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实施动态管理。”民警尹兆贤介绍说道。

  在和街道村委会大妈的交流中,民警真实了解到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稳定的认可,对派出所的信任,去哪都放心、到哪都能见警察是对这个派出所民辅警最大的赞扬。

  为了让“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物、不放心的区域”有底数、管得住,效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民辅警在“敲门”时加大对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的检查力度,排查加油站等行业场所在制度落实、安防设施建设等方面得漏洞隐患;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最大限度消除涉疫安全隐患。

  整治打击 让群众提升幸福感

  “为什么单独在这间房子摆放着2张麻将机?麻将机能不能正常使用?会不会邀约朋友来打麻将?”

  “可以用,大家偶尔会约着打麻将消遣消遣,打呢不大。”民警耐心说道:老乡,我们不是为难你,赌博会引发经济纠纷、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希望你能认识到。经过现场法制教育,当事人自愿将麻将机销毁。

  近年来,该所牢固树立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总结经验,坚持打早打小,紧盯治安管控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重点部位,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整个行动中,民警在向群众进行非法枪爆物品危害宣传时,村民郭某反映说,几天前在家中整理老旧物品时见过一支火药枪,后马上带民警找出并当场上交,民警对群众能主动上交枪支、消除社会隐患的行为给予了表扬。临走时又再三叮嘱,枪弹不能大意,不论在哪发现了都交到派出所来。

  防范夯实基础,打击震慑犯罪。结合当前犯罪规律特点,该所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打架斗殴等案件为重点,结合此次行动,整合巡逻力量,将巡逻触角延伸至街头巷尾,力争通过高密度布警巡逻,提高辖区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高发现、控制犯罪的水平,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幸福感。

  云南网通讯员 何晓泓 金铭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