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出炉 多措加快推进云南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2:49:2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11月6日,《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据悉,为加快推进云南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依据《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云南实际,云南省地震局制定了《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贺凯 摄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云南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是未来五年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记者了解到,《规划》编制从2019年12月启动,前后历时近两年。云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飞介绍,《规划》对目标进行指标量化,提出到2025年要初步形成以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为标志的新时代云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努力在地震预报预警方面取得新突破,地震科技和地震灾害防御水平有新进展,高质量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升,“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力。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高。省域内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4级。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骨干台网。震后1分钟左右实现全省2.5级以上地震基本参数自动速报;5分钟完成地震烈度初报;10分钟完成地震烈度速报。重点地区灾害性地震发生后6—10秒发布预警信息,重点地区公众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全省6级地震超过60%发生在中长期地震重点危险区,力争作出有减灾实效的地震短临预报。

  二是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显著提高。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覆盖率要实现全省129个县、市、区全覆盖。1:25万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覆盖面积、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设施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三是地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省、州市、县、乡四级政府和省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率为100%,其他单位不低于95%。震后20分钟内提供快速评估结果,震后30分钟内提供地震趋势快速研判意见。继续推进省级地震灾害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培训覆盖80个县(市、区)。

  四是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面向公众服务事项6项,面向行业专业服务事项8项,面向政府决策服务事项7项,专项服务事项1项。公众具备防震减灾科学素质比例不低于18%。

  最值得期待的是《规划》提出了5项重点工程项目,同时每个工程以专栏形式再点出一些具体的重点建设项目。

  (一)防震减灾智能化工程。包括:建设全省地震大数据资源平台;优化省级防震减灾信息服务专业系统和技术平台;实施防震减灾社会服务互联互通对接工程;建设大理地震数据灾备中心;统筹建设一批州市级防震减灾信息分中心。

  (二)地震监测站网升级工程。包括:优化云南地震监测站网布局;边境地区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核心业务系统扩建工程。

  (三)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示范工程。包括:全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重点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重要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云南场区建设工程。包括:多学科高时空分辨率的科学实验观测网;云南场区“三系统”工程;云南场区区域群测群防能力提升工程。

  (五)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公共服务系列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工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全民防震减灾意识与素质提升工程。

  此外,为支撑“十四五”主要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从8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地震应急服务能力;增强地震科技支撑;推进防震减灾信息化;加强地震人才支撑;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