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陆良:强党建抓自治 旧小区改出新容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3:14:38  来源: 云南网

教师新村小区改造建设中

  陆良县同乐街道同乐社区,强化党建引领、选管家抓自治、重服务,引导党员、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昔日“旧”小区展现“新”面貌。

  同乐社区成立于2003年6月,辖12个居民小区,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处在老城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大、矛盾多、诉求多,加之老旧小区建造年代久远,基础设施破损老化严重、“脏、乱、差”及私搭乱建问题突出,各种矛盾隐患及基础设施不全影响着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社区的和谐稳定。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同乐街道将符合条件的8个小区全部纳入改造计划。

小区自治委员会讨论小区改造事宜

  辖区内的教师新村是同乐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面临困难较多的小区之一,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社区书记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寻求居民意见,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具体改造方案。社区老党员陆永生主动带头,对改造老旧小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带领小区党员和居民共同筹集资金、出谋划策、制定小区自治规范,小区改造得以顺利推进。陆永生说:“这是25年前就建起来的老旧小区,由于多年失修,路面损坏严重,环境“脏、乱、差”,而且没有路灯,社会治安也不好,我们这些党员主动带头并组织各家各户捐钱来修道路、改善环境卫生,现在我们的路灯恢复了,路面修好了,车位线也划了。”

  经过社区干部、老党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改造后的教师新村小区从之前的“脏、乱、差”到现如今的道路平坦,卫生整洁,扩展了活动区和停车位,私搭乱建、乱停乱放没有了,新增了路灯、隔离石墩、休闲椅,面貌已是焕然一新,小区老党员陆永生说: “现在,我们对各家各户都发了一个通知,要求车辆不能乱停乱放、道路保持畅通、小区卫生保持整洁。现在大家都自觉了,我们党员真是起到了带头作用。”

改造后的小区垃圾收集点

  教师新村只是同乐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同乐社区辖区内的同丝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竣工后,还成立小区自管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组建小区党支部,选出一批楼长、栋长,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形成全民参与建设、全员参与管理、小区居民自治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小区社会微治理功能,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自治的合力,构建小区治理主体之间的新生态,最终让老旧小区由“弃管”转变为“自管”。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经过三年的改造,同乐社区共拆除私搭乱建2000多平米,居民自筹资金150余万元,惠及居民647户,居民生活环境切实得到提高,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同乐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金焕说:“同乐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这根主线,来推进红色物业,把辖区内开放的、无人管理的、包括改造好的老旧小区,进行依法依规管理,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同乐街道已全面完成13个2019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涉及1018户的2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全面稳步推进实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小区治理的“主心骨”作用,选“管家”、抓自治,建阵地、植文化、建网格、强管理、重服务、增活力,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特别是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乐街道街道办主任毛磊说到。

  云南网通讯员 梅江文 卢玮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