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美丽乡村行▪普洱站】穿越北回归线 在太阳转身的地方宣传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5:54:00  来源: 云南网

  云上九甲夕雾起,太阳转身到墨江,11月24日至25日,交通安全巡回宣传队来到普洱市,开展了两场穿越北回归线的交通安全知识宣讲。

  “我一直很好奇,使用了漱口水,会不会被测出酒驾。”村民黄先生与交通宣传队员热烈地讨论着。11月24日下午,交通安全巡回宣传队穿越迷雾,进入神秘的哀牢山,抵达了本次美丽乡村行的第15站——镇沅县九甲镇。

云南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暨交通安全文化进乡村活动。

  镇沅县是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酒文化较为浓厚,九甲镇的村民不仅喜欢喝酒,还会自家酿酒。由镇沅县城通往九甲的路多为山路,坡度较陡,且常年有雾,能见度很低。当地村民出行多以摩托车、三轮车和私家车为主。为了从源头杜绝酒驾、醉驾、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行为,宣传队员用大量鲜活的例子,给九甲镇的居民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警示课。

  活动现场,三名志愿者分别喝了白酒、啤酒和使用了漱口水,酒精检测结果表明,有人“酒驾”,有人“醉驾”,而黄先生每天餐后都会使用的漱口水,酒精浓度竟然“爆表”了。对于这个结果,群众表示很意外,很惊吓!宣传队员一一解释,让志愿者和观众清楚地了解酒驾、醉驾的判定,以及食用过含有酒精的食物饮品可能造成“被酒驾”的解决办法。

  喝了一杯白酒的王先生对自己“醉驾”感到惊讶不已,“在我们少数民族心中,一杯白酒不算多,这个结果让我很意外,我想告诉我的亲朋好友,只要喝了酒,就千万别开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云南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暨交通安全文化进乡村活动。

  此外,“大货车盲区”也是本场活动重点讲解的课题之一。五位志愿者分别扮演大货车司机和行人,切身感受了货车进入盲区后的视角,以及可能发生的后果,为到场的观众上演了一场生动且惊心动魄的“情景剧”。

  “我真的在这里,请看看我!”扮演行人的四位中学生向大家挥手示意,并发出倡议:货车有盲区,一定要远离。

云南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暨交通安全文化进乡村活动。

  “现在我们有请每个班级的数学课代表上台,一起来竞答这道交通安全题。”11月26日,交通安全巡回宣传队来到墨江民族学校。课堂伊始,宣传队员就把气氛推到了顶点。

  “平均6分钟,就有一个人因为交通事故致亡。”答案揭晓,同学们纷纷发出了叹息。马路不是游乐场,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骑车坐车要小心,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父母酒驾、醉驾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宣传队员提前准备了活泼易懂的PPT,通过视频、有奖提问,以及VR实景体验、安全驾驶小游戏等形式,将青少年儿童出行安全知识传授给墨江民族学校的200名师生。

  “交通安全不仅是大人的事,也和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监督家长不要违反交通安全法则。”正在读初三的丁子明说道。

云南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暨交通安全文化进乡村活动。

  课堂最后进行了真心话大冒险。“你能接受一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多少?”大家给出的数字都不一样。宣传队员播放了一则交通安全部门拍摄的纪录片,这个时长只有一分钟的视频,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安全面前,不能心存侥幸,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关乎着每个人的利益。‘0’将永远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宣传队员说。

  云南网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