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丽香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哈巴雪山隧道平行导坑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9:46:5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11月27日上午,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历经中铁十六局建设者2469个日夜的鏖战,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哈巴雪山隧道建设攻克多个技术难题,5774米的平行导坑(简称:平导)顺利贯通,隧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哈巴雪山隧道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全长9523米,隧道最大埋深达1155米。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之横断山脉中段滇西北纵谷地带,受多条大型区域断裂带长期活动影响,隧道建设过程中泥石流、滑坡、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塌方、突水突泥、岩溶等问题极为突出。更为严峻的是,隧道内最大地应力达到29.4MPa(兆帕),隧道钢架支护压力超过2MPa(兆帕),为全国铁路隧道最大值。开挖时隧道边墙变形极为严重,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实属罕见。

  为应对这个地质构造极为特殊、复杂,建设难度极大的项目,国铁集团组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和参建各方多次对丽香铁路重难点工程进行现场考察、座谈研讨,先后6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研究攻克难题的对策措施,合力攻坚高地应力、大变形这一世界性难题。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指挥部丽香铁路段落指挥长王雪冰表示,哈巴雪山隧道平导的顺利贯通,对正洞剩余工程的快速推进,释放应力、通风排烟排水、缓解洞内交通压力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保证了后期正洞安全快速施工,为早日实现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全长约140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迪庆藏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昆明到香格里拉有望4个小时抵达,有效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