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旅IP在云南|曲靖:打造珠江源的“好在”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23:13:44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文旅IP,是什么?

  为什么说“得IP者得天下”?

  请关注《文旅IP在云南》栏目。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比较优势突出,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蓝图中,IP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1月13日起,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主办,微博政务、微博直播、新浪云南、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植物眼字幕组共同支持的系列直播《云南是什么》将与业界学者、专业人士、旅游达人等,共话、共谋云南16个州(市)的文旅IP如何赋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云南旅游文化业“十四五”形成新内涵、新业态、新优势建言献策。

  曲靖市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珠江源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文旅IP在云南》第15场直播连麦活动《云论曲靖文旅IP》,文旅学者、行业大咖、微博达人等就曲靖的文旅IP是什么、如何围绕主IP搭建IP体系,提高城市知名度等进行充分讨论。

  直播截图

  曲靖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窦文孝介绍,多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保护生态、改善环境,通过实施珠江源——南盘江生态保护专项行动,提升了珠江源及南盘江水生态保护成效。在珠江源——南盘江沿线建成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达到了“长线串珠”的景观效果,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长廊、景观长廊、旅游长廊。“珠江之源”“康养之城”“二爨之乡”“历史文化名城”“云腿之乡”“高原体育城”是曲靖市主打的六张城市名片,他们将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以生态气候为依托,发力康养休闲、高原体育、高原农旅,打响“珠江源”旅游品牌。

  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赵书虹认为,云南有16个州(市),每个地方要凸显自己最具有个性的地方,所搭建的IP要有记忆性、传达性及可爱性,将“吃、住、行、游、购、娱”元素融入植物、动物或者萌宠形象,直抵游客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昆明天爱国际旅行社业务经理张敏认为,旅行社做形象IP的推广,要找到简单、大众化的切入点,一下子吸引游客的眼球。

  曲靖师范学院教授臧国书认为,可将“珠江之源,好在曲靖”作为曲靖市的主IP。在这个主IP下围绕“生态曲靖”“文化曲靖”“美食曲靖”“体育曲靖”“文明曲靖”来打造丰富的IP体系。其中,海峰湿地、麒麟水乡、念湖可凸显“生态曲靖”;古鱼文化、爨文化可体现“文化曲靖”;特色美食、美食节庆可支持“美食曲靖”;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建设高水平运动场馆可体现“体育曲靖”;麒沾马(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一体化建设成效可体现“文明曲靖”。

  直播还邀请到了新疆尉犁县“网红”副县长何淼。他建议,曲靖在宣传旅游IP时,要摒弃传统模式,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搭建新媒体营销人才矩阵,把丰富的资源打造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爆款”,提升曲靖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何淼接地气地通过短视频推荐尉犁冬枣,意外走红,被人称为“卖枣副县长”。2019年,他参与的微博话题“丰收的尉犁”3天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尉犁羊肉、棉花因此一度畅销。2020年疫情期间,他试水直播带货,是“县长带货”的先行者之一。

  不少嘉宾一致认为,云南要站在新媒体时代的“风口”,搭建网红传播矩阵,汇聚多方力量共同输出高质量的文旅内容。

  云南网记者 字剑飞 王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