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昌宁勐廷社区:“四个共同”倾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0:04:31  来源: 云南网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媒体行采风活动走进勐廷社区

  勐廷社区位于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世代居住着回、汉、白、彝、纳西等12个民族,回族约占1/4人口,是全县最大的一个回汉民族聚居村。近年来,勐廷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四个共同”——“同住一个村、同饮一口井、同唱一首歌、同圆一个梦”为抓手,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齐心协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保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

  11月26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们走进昌宁县勐廷社区,见证回汉民族共谱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画面。

  同住一个村,共画“幸福圆”

  勐廷社区各民族尽管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各异,但在日常生活中能和睦相处,在生产劳动中能互帮互助,在风俗习惯上能尊重彼此。

  在持续开展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各族群众自发起来参与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同时,社区还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以“提前摸排、及时化解、上门调处”等方式,及时消除社区矛盾隐患,多年来勐廷社区无重大治安或刑事案件发生。

  同饮一口井,文化认同聚共识

  勐廷社区里有一口团结井,各民族世世代代生活起居都靠这口井水,各族群众的文化共识也在井水的滋养下生根发芽。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团结精神,勐廷社区于2014年开始打造民族文化综合设施,建成民族文化长廊,宣传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风情、民族风俗习惯等社会新风、精神文明建设内容,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打造民族团结广场,建成民族团结展室以展示民族风情、民族特色,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

  此外,社区还在重大节假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拉近邻里关系,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的浓厚氛围。

  同唱一首歌,党的领导铸核心

  勐廷社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社区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让各民族群众更好地参与社区事务。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组织培训班等系列活动,激发社区各方参与社区民族工作的热情。

  

记者正在采访勐廷社区支书陈子哲

  同圆一个梦,经济发展共繁荣

  勐廷社区把发展作为解决各族群众实际问题的“总钥匙”,大修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镇村先后投入183万元,实施大寨子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完善污水处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使农村安全卫生饮水普及率达100%。进行路网改造、村组道路硬化、亮化和绿化,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勐廷社区还以发掘特色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除发展传统的种养殖业外,还积极鼓励群众制作牛干巴、腊鸭、腊鹅、油鸡枞等特色美食,大力发展餐饮业,目前在全县已发展至50余家。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9133万元,人均纯收入16600元,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徐永进 余佳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