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8:10:03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11月26日至27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称“南方报业”)作为唯一参展的媒体集团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与业界一同分享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创新建设成果与探索实践。

从纸媒到智媒,南方报业以数据化技术为支撑,以优质内容为保障,不断助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广东数字政府

奏响主流媒体宣传强音

融媒时代,南方报业充分发挥党建宣传、舆论引导的优势,形成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集中宣传推广的合力,使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得到更有效、更强大的舆论支持。

今年以来,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对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行了多形式、持续性报道超百篇,头版综述《数字政府:让服务和治理更智能》,深度呈现广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头版报道《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 加快粤港澳数字化发展》第一时间跟进解读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呈现广东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头版+纵深报道《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关注广东率先探索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为广东努力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鼓与呼。

广东始终坚持政务服务移动化、一体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针对群众、企业和公务员群体不同办事需求,建设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移动平台,有力推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对于“粤系列”平台,南方日报、南方+多次在重点版面进行报道,针对数字政府助力疫情防控,推出多篇深度策划,包括《“粤省事”强力支撑疫情防控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助企复产复工》《1亿人都在用它!看背后的数字政府如何运转》等。

南方+客户端还与“粤省事”实现双向互通。南方+用户可直接从端内进入“粤省事”小程序办事,办完事后还可从“粤省事”小程序跳转返回南方+客户端。两大平台通过建立良好的互动模式,实现看新闻、办政事无缝切换,最大限度释放数字政府改革红利,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数据型智慧媒体赋能

大力推动网上政府建设

从技术运维到技术支撑再到技术引领,南方报业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为主要发展路径,已成长为独树一帜的数据型智慧媒体,更好地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南方报业旗下的南方网基于丰富的政府网站建设经验积累及对政府网站运营工作痛点的准确把握,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规划设计并建设完成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支撑省、市、县(区)、镇街6000多个政府机构、近600家政府网站、3000多个政务新媒体,运行监控超过100T政务动态大数据的统一业务闭环系统平台,全省6000多个各级政府部门、30000多名工作人员均使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行政策发布解读、回复网民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网站数据库实现连通,平台数据融入广东数字政府底层资源池,与各方共建共享政务信息与政务服务大数据,为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强大的服务功能及数据支撑能力,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在集约化平台上建设了跨地区、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应用“粤企政策通”,通过调用集约化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涉企信息与服务数据,为我省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加快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除此之外,集约化平台还以AI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手段,打造“千人千网”个人专属页面,“长者助手”适老化产品为政府网站提供智能导航、语音导读、大字幕、大鼠标、界面放大等功能,助力老年人平等快捷地获取、使用互联网应用信息。

集约化平台还规划建设了API中心,向平台上的所有政府网站以及平台内外的第三方政务应用提供规范的数据接口,助力政府网站及各政务应用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智库支撑决策参考

助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

南方报业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顺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出个性化、对象化、订制化的内容产品,为政府公共决策与社会有效治理提供智慧服务,将媒体功能由单纯的信息传播向思想挖掘、战略研判、方案供给、价值传递延伸,推动主流媒体通过智慧转型,实现“深度与广度并存、研究与传播并重”,力求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南方报业推进以智库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慧转型,形成南方传媒智库矩阵。目前各智库已经深度参与到广东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围绕各自领域推出了一批代表课题和产品,构建起层级高端、规模庞大的专家库,形成媒体智库的强大思想库和高参群,将持续为广东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都市报发挥独特的策划力、集结力、连接力,用开展政府数据开放准备度研究、网上政务服务好差评研究等多个创新参与数据生态的建设,通过调查征集公众对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产品等使用体验和意见形成智库报告,为我省的数字政府服务优化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助力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智媒转型探索中的南方报业,由单一的新闻传播者角色,正在向研究、服务、参与的多维角色纵深拓展,成为广东数字政府领域的共建者。

南方新闻网记者 蔡晓丹(蔡晓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