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武胜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9:30:04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武胜关

□ 韩永明

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属秦岭褶皱带的桐柏山和大别山横亘在湖北、河南、安徽一带,绵延数百公里。湖北和河南的沟通,古时有一条从广水到信阳的驿道,武胜关就在这条大道上。

武胜关名气很大,一关挽扣桐柏、大别二山,志书上说它是“险扼之地,用武之所”,南襟全楚,北屏中原,和山海关、嘉峪关、雁门关、娘子关等一起,被称作中国九大名关。

“关”在冷兵器时代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让人想到的首先就是战争。而战争,这对于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辈而言,貌似是一件遥远的事了。当我们站在山海关前,看到烟波浩渺的大海,看到那些防御工事和皇帝的题字,我们是不是早已只把它当作一个景点了?

想必这也是一些人不知道武胜关的原因之一吧。

前几天,我去了一趟武胜关,此前我并不知道湖北有这么一处“风景”。

按行政区划,武胜关处在广水市的武胜关镇与河南省的武胜关村交界处,距离广水市区不过30多公里。车沿着107国道北行,广水市作协的海卿便沿途给我们做讲解。

时值深秋,晴空万里,白云悠扬,大地安详。海卿说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就是过去那条古驿道。

国道修在山谷间,两边是收割后的田原,稻茬已经被风雨漂白,略显凌乱。而两边的山山岭岭,则树木茂密、赤橙黄绿,色彩斑斓。

说实话,山不算高,一点也不巍峨。如果不是海卿早给我们说过这些山里有那么多古兵寨,不是在地图上了解了武胜关的位置。我断难相信在这么平淡的山岭上会有一个赫赫有名的武胜关。

海卿说,武胜关历来为南北抗衡之地,行师必由之道。战事最早可追溯到黄帝与蚩尤之战。春秋时期,仅楚武王以降的200年间,进出武胜关的战争就多达60余次。南北朝时期,南、北政权为取得关隘的控制权,曾在三关(平靖关、武胜关、九里关)相持,反复争夺百余年。南宋岳飞率兵抗金,并监造关城,派大将牛皋守防。清咸丰、同治年间,清军驻有将军、提督,建碉卡,与太平军、捻军反复争夺。民国时北洋军一个团守关。北伐战争时,北伐军东路以李品仙第三师为梯队全力攻打武胜关,吴佩孚亲自坐镇守关,国民革命军在第八军军长唐生智指挥下,终于攻占了武胜关。

1938年10月,日军从信阳南下,大举进攻武汉,武胜关一线成为武汉保卫战的第一道防线。国军据关而守,日军激战十余日未能攻破。日军乃结集一部,由汉奸当向导,从信阳大庙畈出发,兵分三路绕道偷袭。22日,日军偷袭黄蓬坳,进入应山县(即今广水市)境,两天后攻克县城。紧接着武汉沦陷,武胜关守军腹背受敌,才被迫弃关。

历史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战争史。战争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灾难。尤其那些“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隘,战争会格外青睐,发生在此的战斗也格外频繁、残酷。这也给广水市的经济、社会带来了深重的打击。

《应山县志》载:同治二年,全县共有95座寨堡。这些寨堡,多数用于军事,也有一些是用于人们躲避战乱。

海卿告诉我们,因为战乱频仍,现有人口90多万、国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的广水市,元末明初时却是渺无人烟。虽经洪武元年下旨移民,历经一代人了,仍只六千人口。明嘉靖《应山县志》关于“人口”的记录:洪武二十四年(1391)全县仅有960户,6415人。清同治《应山县志》这样描述:明洪武年间,因“经元末之战,此盖战场也,戎马蹂踏,化为兵火之墟,而无复畛畦之迹”,境内几无人烟。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增加到449710人(见《湖北人口统计》)。

海卿还没讲完,车到了武胜关:两山之间的一个垭口。

下车,放眼望去,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关楼和建筑。只有一条坦荡的公路。公路右边挂着一块醒目的界牌,蓝色白字:“河南省界”。公路两边有一些平房,看样子像是村民的住宅。公路相接处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一边是黑色的柏油路,一边是混凝土路。公路中间有水泥隔断,湖北这边泊了几辆重型卡车,河南那边泊了几辆轿车,两边都有一些防疫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查。

时近中午,太阳直直地落下,路面、车辆、树木,以及防疫人员的白大褂都熠熠闪亮。

我走到公路右边的护坡、一栋平房前头,望公路前方。想象过去的关楼建在什么地方。海卿已讲过,武胜关上过去建有关城,设南北城门,内有自修庵、关帝庙、有居民80户,以开饭店、茶棚、骡马店等为主。清代关北有营房、烽火台,民国关北有炮台,关南有吊桥。日军占领武胜关后,将城墙、民房、庙庵全部拆除。

想起这些,平坦的公路上即刻浮现出巍峨的关楼、手握长枪的守兵、店招摇晃的茶棚;耳边隐隐响起战马的嘶鸣,炮火硝烟,金戈铁马。我甚至想起了那些流血,那些牺牲,那些英勇,那些视死如归,那些血肉横飞、颠沛流离,那些历史的纷乱和风云激荡……

明朝诗人何景明有题《三关》诗云:

“楚塞三关隘,云峰入望重。何年戎马地,空有昔人踪。积水沉秋堞,长烟带古烽。乾坤当失据,饕餮任群凶。”

对于战争的残酷性,经历过战乱的人有更多切肤之痛。生长于太平时代的我辈,其想象那真是太苍白空洞了。无论你怎么想象,你都无法感受到那些恐惧、那种疼痛。

我们到白果树塆午餐。这是一个十分干净、漂亮的小村庄。一排小洋楼前面,有三棵三四人合围、树龄千年的白果树。在两棵树下,有古老的石碾盘,白果树的叶子黄透了,金灿灿的,有十几位女性正在跳舞,有人围观,有人坐在磉墩上晒太阳。

人间闲适,岁月静好!

走的时候,我回身望了望群山间的武胜关。心中涌起了一句话:

愿世界远离战争,愿所有的关隘都变成一片风景变成一种记忆,愿天下无“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