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党代表热议丨彭石清: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双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9:50:01  来源: 红网

原标题:党代表热议丨彭石清: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双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刘志雄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11月25日,现场聆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回到房间,便写下了满满三页纸的感言。

“鲜活”的现场感、强烈的使命感、清晰的方向感,谈及对党代会报告的感受,彭石清连用三个“感”。

在他看来,双峰作为农业大县、经济欠发达地区,眼下要干的就是如何精准的把党代会精神带回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尽早让党代会精神在双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既看到发展方向,也看到发展希望

“看完报告中关于过去五年的成就,过往的工作恍若电影般又浮现在脑海中。”彭石清边看报告边说。

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作为“三大攻坚战”的一线总指挥,彭石清坦言,过去五年正是得益于全县广大干群的努力奋斗,正是得益于党的系列好政策,无论是永丰特色农机小镇建设,还是芙蓉学校等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或是城乡面貌的显著变化,都取得长足进步。

“参与其中,亲身经历,真是感触颇深,现场感十足。”彭石清说。

“成就不可否认,但报告也指出三次产业结构还要优化,县域经济还不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彭石清认为,指出的这些问题非常中肯,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标已定、责任在肩,要做的就是找准发力的方向。

那就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诸多领域,使其成为双峰未来发展的鲜明主题和不懈追求。

报告明确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这让我们既看到发展方向,也看到发展希望。”彭石清说。

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明确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促进县域经济整体跨越。

在彭石清看来,发展县域经济,双峰需要闯劲、需要实干。首先,发展理念上要实际,双峰是农业大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得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我们走不起;发展没有质量就是落后,坚守高质量的发展是不二选择。”彭石清说,要避免资源浪费,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

“其次,就是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区位等都大同小异的当下,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能否留得住客商。”从这个意义上说,彭石清觉得,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然后,就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产业分工中走差异发展道路,既找准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又要瞄准未来市场。”说起发展县域经济,彭石清思路很清晰。

他介绍,农业领域,未来双峰要突出品质和品牌特色,如:生猪方面,因品质好能卖到普通生猪肉两三倍的价格。又如:工业则要继续把农机特色小镇发展好,目前双峰农机产值占全省40%,占比全国5.8%,且发展态势很好。

谈到本地资源禀赋,彭石清特别提及竹制品加工。

“双峰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明年预计可形成10个亿的产值,作为可再生资源,发展竹林产业还符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方向。”彭石清介绍,“为了双碳目标,县里还将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

“最后,就是务实推动乡村振兴。”在彭石清看来,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共享发展,惠及更多的人,就必须办好教育。”

关于乡村振兴,彭石清首先考虑的是教育。“过去,双峰人在外地创造了大量财富,我们要通过提高教育水平,让双峰人能在外就业,在外致富,再反馈家乡,这也是高质量发展路子之一。”(刘玉先 刘志雄 朱丽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