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聚焦中老铁路】墨江站:北回归线上的车站 亦站亦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8:55:21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墨江站 北回归线上的车站 亦站亦景

  墨江站位于普洱市墨江县,站房建筑面积达4990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4990.16平方米,设有2站台5线,最高聚集人数约600人。车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民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是中老铁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车站”的墨江站,建筑整体舒展大气,局部设计点缀民族元素,屋面高低起伏层次丰富,表现出哈尼民族聚居地聚落形式感,看似山峦重叠,整个车站就是一个景点。

  站房整体以木褐色和青色为主色调,外部设计和内部装饰还加入了八角花、普洱茶、双生文化等元素;候车大厅吊顶中间区域选用哈尼族人喜爱的白鹇鸟环抱太阳的图案,极具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并以九宫格排列构筑独特视觉效果,细节之中向旅客传递幸福吉祥的美好寓意。

  打卡

  喝双胞胎井水 漫步碧溪古镇

  随着列车继续前进,你就来到了北回归线穿过的小城——墨江,被称为“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以及“太阳转身的地方”,三江五湖纵横错落,独特的气候造就了“春城中的春城”。

  墨江是中国唯一一个哈尼族自治县。墨江结合哈尼族文化,建立了北回归线标志园,品味哈尼文化的同时,双脚跨立在北回归线两侧,能带给你同处温带和热带的独特体验。

  茶马古道文化也是这座小城的重要文化之一,碧溪古镇的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故事,透过古镇能看到百年前南来北往的商客,看到街道上的喧嚣与繁华。经历百年风雨冲刷,古街老宅饱经沧桑,2004年9月27日,墨江县委、县政府开始了古镇的修缮工作。如今,碧溪古镇已成为墨江的旅游景点之一。

  墨江这个地方,因有着极高的双胞胎出生率而获得关注。从2005年开始,墨江发起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将特有的哈尼文化融入节日,往来游客可在此感受墨江的魅力与神奇。来到墨江,喝一口河西村的双胞胎井水、在绿洲古镇看万里晴空上群燕飞舞、感受桫椤树“活化石”的生命力……“回归之城、哈尼之乡、双胞之家”承载着墨江的美好。

  墨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造就了独特的物产——紫米、咖啡。墨江紫米口感软糯、色泽油润、颗粒饱满,色深且经水浸泡而不掉色。来到这里,不能错过的美食就是以紫米为材料做的美食,如紫米鸡等。凭借气候、生长环境的天然优势,墨江的咖啡豆生长好、质量高,在2013年5月首届普洱咖啡生豆大赛上,墨江咖啡生豆以82分的最高分获得了SCAA精品咖啡认证。

  6月下旬,雨后的山间,竹笋冒出了头。墨江竹笋中,甜笋最佳,天然的鲜嫩口感,不管煎、炒还是煲汤,都是美味佳肴。墨江人家尤爱笋片汤,最简单的烹饪手法锁住了竹笋最本真的味道和营养价值。(记者 朱婉琪 孙江荭)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