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老铁路零公里标揭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22:55: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左超 杨猛)12月3日下午,伴随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在昆明站北广场揭幕。

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在昆明站北广场揭幕。记者 雷桐苏 张彤 摄

  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杨宇栋、云南省省长王予波、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共同为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揭幕。

  据介绍,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为中老铁路起点的象征,是中老铁路的文化名片和中老友谊的见证。雕塑总高3米,由圆形徽标、基座组合而成。圆形徽标上方为“中老铁路”中英文字样,中心图案是中老铁路标识,其主题为“穿越山河”,采用“山峰”“桥梁”“列车”三种元素组合,整体造型略有倾斜,体现铁路的动感与速度。基座采用上方下圆结构设计,圆形底座半径为1961毫米,寓意中老两国1961年建交,基座高度为1225毫米,代表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基座的正面为中老铁路线路图,左侧面为海上丝绸之路浮雕图案,右侧面为陆上丝绸之路浮雕图案,背面镌刻的文字为中老铁路简介,正面下方为“中老铁路零公里标”中英文字样。该雕塑展现了 “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穿山越岭、跨越江河的气势,寓意中老两国人民勇往直前、携手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谱写中老友谊新篇章的美好前景。

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在昆明站北广场揭幕。记者 雷桐苏 张彤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苏伟,云南省邱江、宗国英共同揭幕。孙灿出席仪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