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向红小组组长斯小东——甘做群众幸福路上的铺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07:22:22  来源: 云南网

  “天气越来越冷了,出去多穿点。”清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96岁的文学英老人关切地叮嘱斯小东。10余年来同住一个屋檐下,两人亲如母子。

  2007年,时任迪政当村村委会专职副书记的斯小东自掏腰包,为向红小组的两位五保老人修建了新居,其中一位就是文学英。2010年,迪政当村集中安置点建成,斯小东又把文学英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中,一起生活至今。

  今年45岁的斯小东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有21年村干部工作经历。1999年底退役回乡后,他从武装干事到村党总支书记再到向红小组组长,职务换了不少,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颗红心。

  “为两户五保老人修建新居,是大家一起干的。大伙在山里花了一周时间准备木料,伙食自己负责,没有公路,大家把木料一根一根往村里运。”斯小东说,自己仅仅是一名发起者,多年来,无论干什么事情,多亏了乡亲们的支持。

  2012年,独龙江乡推广草果种植,迪政当村162户村民领到了草果苗。对于这个新鲜事物,习惯了挖野生药材、种包谷的村民们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

  “当时村民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如果亏了怎么办?”斯小东说,多次挨家挨户的走访并没有达成一致结果。

  为了带动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斯小东当起了“吃螃蟹”的第一人,成为村里第一批草果种植的试验者。可试验之后,他发现这里的海拔气候达不到草果发芽结果的标准,于是把自己的试验结果报告给政府,为政府及村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当记者问斯小东亏了多少钱时,他只是笑着说,能为老百姓挽回一点损失就挽回一点,他在种植草果期间发现了适宜迪政当种植的经济作物。

  迪政当村地处高黎贡山深处,大自然对朴实的村民毫不吝啬,多年前村民们能在山里采到滇重楼、滇黄精、白芨等野生中药材。斯小东在种植草果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撒下草果苗的地方很多是沙质土壤,透水性好,且有参天大树作为天然的遮荫网,迪政当村适不适合种植这些中药材呢?

  这一次,斯小东自费买来重楼苗,并到各处走访学习重楼种植技术,终于取得了成功。

  精准扶贫让迪政当村162户人家住进了漂亮的新房。走向幸福的路上,斯小东是不断垫石的“铺路人”,在他的先行示范下,村民们种上了重楼、黄精、羊肚菌,养起了独龙牛、独龙鸡、蜜蜂,迪政当村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日子。

  短评

  他带动党员,为五保老人圆了安居梦;他敢想敢干、先试先行,当好群众致富路上的“铺路人”。20余载,斯小东的岗位在变,带头人的角色不变。他参与修建的每栋房子、帮助过的每位村民、带头示范的每个产业,都见证着他的故事。

  今年初,独龙江乡党委决定将迪政当村的产业发展重心放在生态养殖上。当提及谁做带头人时,时任乡党委书记的余金成第一反应就是斯小东。

  “做点实事,不求回报。”斯小东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界务员”。

  云南网记者 普孟秋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