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北京10处冬奥主题花坛下周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02:10:03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10处冬奥主题花坛下周亮相

“冰天雪地”主题花坛

“绿色冬奥”主题花坛

“开放冬奥”主题花坛。本组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和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行,北京市将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等重点地区布置10处冬奥主题花坛,预计1月20日全部完工亮相,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在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此外,北京市还将设置百处景观节点、增种千株常绿乔木、补植万株彩色植物,营造精彩热烈的冬奥氛围,展示首都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和中华传统文化,为冬奥盛会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一个巨型中国结矗立在广场中心,中国结的中心镶嵌着北京冬奥会徽,周围环绕着蓝色的雪花。据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介绍,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主题是“精彩冬奥”,顶高17米、底部直径38.6米。目前,花坛底部的骨架已经搭建完成,接下来将用园林有机物进行覆盖,拼出五环环绕在一起并嵌有雪花的图案,寓意五洲同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将把冬奥会会徽更换为冬残奥会会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机覆盖物更换为角堇、火焰南天竹等耐寒花卉。

为应对冬季可能遇到的极端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冬奥主题花坛的各施工环节均制定了应急预案和措施。天安门广场巨型中国结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反复开展专项论证,可抗12级大风。通过使用固化剂、环保阻燃剂等措施,增强彩色覆盖物抗风及阻燃能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天安门广场外,本市还将在机场专机楼出口、四元桥、东单东北角、东单东南角、西单西北角、西单东南角、朝阳奥园玲珑塔南侧、石景山八角桥西南角、延庆妫川广场南入口等处布置主题花坛。花坛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核心,在充满园林特色的景观中,融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相关元素,在喜庆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营造隆重热烈的冬奥氛围。据悉,花坛布置工作已于1月10日晚进场施工,预计1月20日全部完工亮相。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已为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整治绿地1900万余平米,增种常绿油松,彩色观枝、观叶、观果植物共计367.5余万株,其中常绿乔木11.1万株,彩枝红瑞木、金枝槐,观果植物海棠、山楂等356.4万株,借助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契机为今后北京冬季景观进一步丰富了色彩,全面提升了北京冬季的城市景观品质。

揭秘

冬季如何布置花坛景观?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寒冷的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尚属首次。在10个冬奥主题花坛中,每一个花坛都有鲜活的植物材料,达到了北京冬季景观的最高标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介绍,此次花坛布置通过创新技术和工艺,最终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效果,营造精彩热烈的节日氛围,展示独特的冬日城市园林艺术。

高质量植物材料的选择是确保园林景观效果最为关键的因素。宋学民介绍,冬奥会期间,为确保每一个花坛都有鲜活的植物材料,根据花坛主题和形式,将30余种冬季观赏效果良好的木本植物组合搭配,通过观枝、观干、观果,营造出独特的冬季花坛植物景观。

据悉,观枝观干植物包括“霞光”丝棉木、“金枝玉叶”丝棉木等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前者枝条为橘红色,后者枝条呈现鲜艳的亮橙色,具有分枝量大的特点,搭配使用可以丰富冬季花坛的色彩景观。观果植物包括“绚丽”海棠、北美冬青等。此外,花坛景观中还大量应用了针叶树、常绿阔叶树、造型油松等。

到了冬残奥会期间,一些喜冷凉的花卉植物将应用到花坛景观中。据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介绍,为确保冬残奥期间花卉盛开,花卉生产技术团队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专项生产方案,采取温度调控、光周期处理、抗寒诱抗素处理、低温过渡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对不同花卉品种进行处理,确保在冬残奥会期间盛开。“梅花、麦李等花灌木将在3月初绽放。”

将园林废弃物加工处理,进行造景与艺术创作,成为冬奥花坛景观的另一大看点。

北青报记者昨天在东单东北角“绿色冬奥”主题花坛看到,蓝色的冰丝带、红色的运动员等景观图案栩栩如生。仔细一看,这些造型使用一根根植物枝条、枝干拼接而成的。“经过修剪、染色、防火处理后,由花艺师进行编织创作,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花坛景观。”张先哲介绍,在西单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中,用枝条编织而成的中国书法“冬”字,遒劲有力,集力量感、流畅、精致、细腻于一体。

据介绍,在枝条色彩表现方面,突破了以往园林废弃材料造景色彩单调的限制,邀请色彩专家进行调色、配色,制作色卡23种,反复对比后,从中选择13种用来枝条染色。既与周边环境整体色调相协调,又实现了花坛缤纷的色彩,烘托出浓烈的节日氛围。

此外,多种花艺材料的使用提升花坛丰富度。漂流木制作的“麋鹿”,充分体现动物的肌肉纹理和力量感。用松塔、青杄球果对结构表面进行立体装饰和肌理塑造,让冰冷的结构呈现出生机。将园林废弃物粉碎、染色等加工处理后形成的彩色覆盖物,作为冬奥会期间花坛平面景观营造的主要材料,打造线型流畅、颜色丰富的地面景观效果。

内存

10处冬奥主题花坛长啥样儿?

1.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17米,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传达对北京冬奥会美好祝福。花坛底部直径38.6米,为五环环绕在一起并嵌有雪花图案,寓意五洲同庆冬奥会。

2.东单东北角“绿色冬奥”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8米,以冬奥会会徽、海坨戴雪、冰丝带、运动员等造型为主景,描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冰雪画卷,体现“绿色”冬奥铺就了美丽的中国底色。

3.东单东南角“欢天喜地”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9米,以冬奥会吉祥物及2022年春节元素为主景,体现了红红火火过大年,赏冰乐雪冬奥会,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感受中国文化的包容与祥和。

4.西单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9.1米,以飘舞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为主景,配以丝带、雪花、灯笼等元素,体现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5.西单东南角“冰天雪地”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8米,以北国风光的冬季景观为主景,寓意“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6.机场专机楼出口“喜迎盛会”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7.5米,以吉祥物、雪花、飘带等营造出喜迎天下宾客的隆重热烈的氛围。

7.四元桥“魅力冬奥”主题花坛

花坛顶高7.5米,以北京冬奥会会徽、主题口号、祥云等造型为主景,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8.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南侧“一起向未来”花坛

花坛顶高12米,以奥运主题中国结、主题口号为主景,冰墩墩、雪容融为前景形成迎宾画面。同时配以雪花、飘带、冬季绿植(松柏和黄杨球)等元素,传播中国文化,营造冬奥盛会喜庆氛围。

9.八角桥西南角“开创未来”花坛

花坛顶高9米,以抽象的“科技之门”造型,承载着未来的使命,表达了石景山区同冬奥会一起开启未来之门,共创未来,共建美好家园。

10.延庆妫川广场南入口“冰雪冬奥”花坛

花坛顶高8米,结合广场原有的石质基座,以延庆海坨山的抽象线条造型作为会徽的衬托,配以层叠起伏的山峦、冰雕雪花、吉祥物迎接各方来宾,展现延庆冬奥的冰雪魅力。(王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