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2022年,云南这样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23:54:1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龙彦)1月21日,记者从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今年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在1500万人以上,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增加务工收入。

  2021年12月22日开始,云南启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春节前稳岗留工,尽可能把目前在外务工的人员稳在企业、留在当地。从春节到3月15日,大规模、成批次、有组织、高质量地转移输出。从3月16日至4月10日,持续查缺补漏,精准服务、帮扶就业。

  期间,将组织“四大”活动:一是开展外出务工“大稳岗”,利用奖补政策、激励措施等稳岗留工,发动3.6万名人社部门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做好走访慰问、解难纾困、留岗动员工作,同时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家人的保障力度。二是开展返乡人员“大监测”,形成务工清单、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三是开展岗位信息“大推送”,“面对面”送岗到家、送岗到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送岗位信息。四是开展转移就业大输出,春节后实行组织化的一站式转移,努力实现转移就业1500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不少于380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不少于100万人,并提高他们的就业稳定性和收入。

  与此同时,开展农民工“收入增百计划”,重点抓好“转、调、稳、培、创”五项工作。“转”,就是扩大省外转移规模,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强化定向输出。“调”,就是加强岗位调剂力度,组织欠发达地区农村劳动力到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区域中心城市就业。

  “稳”,就是努力提高农民工就业稳定性,持续扩大优质岗位储备,主动向短期务工人群推介岗位,努力使全省务工时间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数量稳定在1000万人以上。“培”,就是抓培训、强技能,紧贴产业需求,组织农村劳动力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创”,就是继续做好创业工作,加大政策扶持、简化创业手续、优化创业服务,帮助更多有经验、有闯劲的农村劳动力创业致富。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