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冬奥会开幕式传递国旗的白族青年陈宇祥:接过国旗那一刻使命感油然而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07:28:30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开幕式传递国旗的白族青年陈宇祥:接过国旗那一刻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接过国旗那一刻,仿佛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的手上,使命感油然而生。”冬奥会开幕式上,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由来自全国各行各业、56个民族的代表手手相传,身穿白族服装的民族代表陈宇祥也身在其中。

  得知消息便立即报名

  陈宇祥是土生土长的大理白族人,21岁的他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去年9月,陈宇祥得知学校正在遴选某一国家级重大活动人员,就立即报名,“希望能够成功入选。”他说。

  很快,陈宇祥的满腔热情有了回应,他收到了面试通知。“我还清晰记得第一次面试的情景。”陈宇祥说,从得知入选到面试只间隔一个多小时,他立刻着手准备,一方面整理仪容仪表和着装,尽可能整洁大方,一方面了解相关知识。

  “我提前15分钟到面试现场。由于面试进行得很快,到现场时刚好轮到我。”陈宇祥回忆道,“我有些措手不及,但很快冷静下来。没想到我顺利通过了面试,很庆幸。”成功入选后,陈宇祥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训练。

  寒风中坚持训练

  谈及训练的4个月,陈宇祥坦言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是训练与学业的冲突。“去训练就是一整天,得向几位任课老师频繁请假,好在老师们非常理解和支持。”陈宇祥说。

  到了期末,陈宇祥在训练之余需备战4场考试、撰写论文,他自侃当时是“夹缝中求生”,好在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学业没有耽误很多。

  除了学业,北京的寒风也让他吃了些苦头。白族服饰不能抵御北方的寒风,排练时,经常早早地就出发,在户外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陈宇祥说:“我一直坚持锻炼,所以没有感冒,也逐渐适应了气候。”

  排练对动作、情感有较高要求,没有舞台经验的陈宇祥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有时候一个齐步走就来来回回走一下午。每次训练,陈宇祥的手表计步数都是10千米多,有几次甚至是15千米。

  排练后期,得知将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一起同台传递国旗时,陈宇祥非常激动。“我向代表们请教了很多问题,听了他们分享的行业经验、对于社会的观察、对于人生的感悟,我的视野得到了开阔、见识得到了增长,对于人生路上的风景也有了更多的看法。”

  无比自豪 终生难忘

  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陈宇祥都烂熟于心。上场时,烟火炸开的巨大声响,一度掩过了耳麦里的节拍,但他们仍步伐整齐,坚定地走向舞台中心。

  当《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响起,鸟巢中央,一面五星红旗在12位小朋友手中徐徐展开,随后,国旗被传递到代表手中。洋溢着笑容,陈宇祥接过国旗优雅地传递给下一位,目光紧跟国旗。

  “当大家用手托起国旗,缓缓地将国旗传递进入会场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此情此景将终生难忘。”陈宇祥说,“我接过国旗那一刻,仿佛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的手上,使命感油然而生。”4个多月,虽然有些辛苦,但陈宇祥收获了很多。“我非常荣幸作为白族代表登上冬奥会开幕式舞台。”(记者 杨维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