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佤族织锦:天上取样人间织,一丝一缕灿若云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23:19:00  来源:云南网

  “筒裙上织着天下的事,那是祖先写下的文章,那是阿佤山的民谣,那是与生命相依的古歌。”一针一线,藏着佤族人民的古往今来,记录阿佤山的前世今生。

佤族织锦技艺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佤族织锦传承古法技艺,一经一纬循环往复,形式多样,主要以黑、红为主色,黄、绿、白、蓝相间,粉色、棕色为辅助色,像极了挂在佤山苍穹下的一道道彩虹。

佤族织锦技艺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融入了绿水青山、森林花草、彩霞云霓,独特的色彩和纹样构成佤族织锦独树一帜的风格,体现了阿佤人民诗意浪漫的衣食住行、民俗风情。

佤族织锦技艺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日常生活中,阿佤人民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随身携带一个用佤锦制作的筒帕。它既是佤族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和美丽的饰品,又是友谊和爱情的信物。

佤族织锦技艺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21年5月24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申报的佤族织锦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佤族织锦技艺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小贴士:

  佤山部落秘境,人类童年剪影。

  木鼓声声,传承天地人和;

  长发飘飘,舞出万种风情。

  龙摩爷圣地、木依吉神谷,千年灵息吹拂村村寨寨;

  旖旎小城、龙潭湖光,苍茫云海装点烟霞边陲。

  万物有灵的美丽家园,《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之地。

佤族织锦技艺 西盟县文化馆 供图

  西盟是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他的魅力,不仅在于了解佤锦文化,体验佤族织锦技艺。这里是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城”的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活化石”。每年四月中旬举办的中国佤族木鼓节,让人尽情领略佤族民俗的美。整个县城就是一个全域旅游度假区,一个AAAA级景区。里坎瀑布景区、木依吉神谷景区、佤山榕树王、爬街生态自然民俗村、佤山天池……境内众多的旅游景区可以尽情领略绿色生态之美。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牟燕红

  海报制作:吕明华

  视频制作:魏榕

  图片: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西盟县文化馆 

  视频素材: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责任编辑:杜诗雨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