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桌热情佤族菜 品出我家云南美 滇西小哥走进西盟佤山部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8:43:00  来源: 云南网

  4月6日,云南本土知名美食短视频博主、正能量网红达人@滇西小哥发布“一族一味”新作品,走进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为网友们端上了一桌热气腾腾的佤族菜。

  视频一经发出,滇西小哥又一次把网友肚子里的“馋虫”给勾了出来。大家纷纷感叹佤族菜粗犷又精致、奔放又内敛、上头又下饭,将云南美食的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隔着屏幕流口水,甚至想马上动手学做一桌。

  与此同时,话题#我家云南美#滇西小哥走进西盟佤山部落#也成功冲上热搜。作品不仅呈现美味,更反映出七彩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与这里人们的幸福日子,传递出彩云之南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佤族是云南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不停书写着美丽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到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阿佤人民从“唱新歌”到“再唱新歌”,嘹亮地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位于云南西南的西盟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原始秘境、木鼓之乡。阿佤人民热情好客,滇西小哥刚抵达,就牵着她的手,让她换上一套佤族服装。

热情好客的阿佤人民

  滇西小哥和佤族服装的适配度极高。穿着漂亮的新衣,她畅游佤族部落,聆听当地人用木鼓敲出“江三木罗”,到许愿池旁许下美好心愿,灵动跳跃着“打花”,然后才终于坐下,开始动手和乡亲们一起准备晚饭。

  灶火点燃、炊烟升起,鸡肉的香与花蜜的甜同时从灶房里悄悄飘出。一道道佤族特色菜被端上桌来,鸡肉稀饭,佤族烤肉,用芭蕉花、豆豉和其它作料做的舂菜,还有佤族腌牛皮、火塘炒菜……就连“吃遍云南”的滇西小哥都咽口水了,然而她想要动筷前却还得经过一番“考验”,只见老乡抬出了一竹筒甜水酒,唱起敬酒歌,邀请小哥一饮而尽。三道酒后,热情好客、好爽善饮的阿佤人民说:你已经算是西盟佤山的人了……

热情好客的阿佤人民

  网友们喜欢滇西小哥,说她是最亲近的美食博主,就是班里那个勤劳朴实的云南姑娘。她深深热爱着家乡,忍不住想把自己家的特产用好手艺展示出来。每一餐美食都是一桩美事,这个云南姑娘总能通过味蕾的连接,把我家云南的美丽与美好,告诉所有喜欢云南的人。

热情好客的阿佤人民

  滇西小哥的新作品也是正在火热进行中的“喜迎二十大 我家云南美”活动精品视频之一。这是省委网信办指导,云南网发起并主办的网络活动,旨在发现并展现我家云南的景之美、物之美、人之美、情之美,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牢记嘱托、奋进跨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我家云南美 微博、抖音、快手话题播放量已超1亿,全省上百个政务号、数十家媒体,以及包括@滇西小哥@鸟木等在内的网红达人积极参与。发布了包括“云南33吨蔬菜驰援上海”“花‘吃’云南”等一系列表现我家云南美的正能量作品。

活动图

  下步,“喜迎二十大 我家云南美”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我们真诚地邀请广大网友能参与其中,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平台发布相关作品带上#我家云南美话题,为七彩云南不断增添美丽的光彩,为我家云南书写更多美好的篇章。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时远未 赵家琦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