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龙陵:一对老夫妻的“世外桃源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0:39:33  来源: 云南网

  他们栽种桃树、养鸡喂牛,将龙川江畔7亩多的桃园打理得井井有条。春来桃花开、夏至杏桃香,树下鸡成群、圈里牛哞叫。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题记

杏桃熟了

  每年五月,正是杏桃成熟的佳季。见到周关林夫妇时,他们正在自家的桃园上忙碌着。有位老顾客又要带走80斤成熟度恰好的杏桃,周关林正在桃树下精心挑选。他的妻子任双香正忙着招呼前来桃园里摘桃、买桃的游客。

  枝头上缀满了大大小小的杏桃。那红中泛紫的颜色好像光滑的锦绒,那微微泛起粉红犹如少女羞涩的脸庞,那些淡绿中夹杂的黄白又仿佛球场上扬起的青春。

  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游客马桂桃已经是老顾客,每年都会在杏桃成熟时节和朋友一起前来摘桃。她表示去年来晚了摘不到桃子,一直是个遗憾。所以今年故意挑个“正当时”,准备摘一些带回去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她们穿梭在桃林中,一边体验采摘的乐趣,一边犒劳翘盼了一年的味蕾。

杏桃熟了,周关林夫妇笑了

  周关林夫妇都是60多岁的老人,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忙于工作。夫妇俩都是闲不住的人,2017年两人在龙川江畔、沿江公路旁的缓坡地带租了5亩山地并决定栽种杏桃。

  “选择栽种杏桃,主要是龙川江畔气候温暖湿润,适合杏桃的生长。加之这儿附近没人栽种,大儿子又是林业专业毕业的,在栽种技术上能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回忆当初,周关林说道,“后来,儿子就在网上买了5000多元的种苗,回来我们就开始挖地栽种。”

  种苗栽下地后,周关林夫妇像照看刚落地的娃娃一般,用心照看着这些杏桃苗。浇水、施肥、除草、松土、修枝、剪叶,每一环节都不落下。

  沐浴着山风雨露而长的杏桃花开了,开成了龙川江畔的一道自然美景。花开花又谢,这满山的杏桃长势旺盛,变得枝繁叶茂。

入园摘桃的游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这片精心栽种的杏桃便开始投产。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硕果累累的姿态为人们送来了美丽和美味。

  如今这5亩杏桃已经进入旺果期。看着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周关林高兴地说:“这两天来的人比较多,最多时有30-40伙,大家三五成群进园摘桃、品桃、买桃,每年的杏桃收入能有一万多元。”

  游客来摘桃,夫妇俩从不斤斤计较。没有入园费,游客想吃哪个摘哪个,能吃多少吃多少。离开时,顾客要买一些杏桃带走,他们还会送上几个。

  去年,周关林夫妇又扩种了2亩,栽种起胭脂桃、冬桃、三月桃等品种,如今长势正好,两年后有望投产。

  周关林夫妇俩还在桃树下养鸡、养鸭。鸡群在果树下觅食、追赶,甚至飞到树上啄食桃子,有的鸡还会把鸡蛋偷偷下在草丛里。树下还能看见三三两两的旱鸭,白绒绒的鸭毛在绿草的衬托下格外可爱。

  “这些生态鸡鸭深受游客青睐。有的游客在买桃的时候就着买上一只鸡或鸭带回去,而有的已经是老顾客,会专门来到这儿买。”任双香说道。

体验摘桃的乐趣

  半山腰上还有两间牛圈。牛圈里几头小牛犊正在咀嚼干稻草,时不时发出几声哞哞的叫唤。“我们不用买化肥,养这些牛产生的圈肥就用来给桃树、玉米施肥,农药也不用打,有多少收多少,都是进嘴的东西,要生态安全!”周关林说。现在,每年除了杏桃收入,夫妇俩还能有近2万元的养殖收入。

  山脚下有一间窝铺,被老人家收拾打理得干干净净。在窝铺前,夫妇俩开挖了一个小池塘,用来养鱼。房子旁边山泉泠泠,几株柠檬树上长满了青绿色的柠檬。西番莲伸肢展臂,迎着夏天的一阵阳光一阵烟雨疯狂生长......

  “孩子们都让我们闲下来,别劳累了,但是在龙江畔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一辈子,闲下来也闲不住。”周关林夫妇感慨道,“每天看看树下跑着的鸡鸭,到草丛中捡拾鸡蛋,再给圈里的小牛添加稻草,打理一下桃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充实又惬意。”

  天蓝、山绿,眺望远处日日夜夜流淌的江水。再回望半山腰的一切,其实在山好水好风光好的龙江,周关林夫妇守在龙川江畔的这片桃园上,也就守住了心底的那个“世外桃源梦”。

  云南网记者 林云冬 通讯员 徐静 贺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