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各地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呵护自然保护生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云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7:35:00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顺利召开,云南昆明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会通过昆明宣言、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大会期间播放的视频《“象”往云南》,讲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故事,引发全球广泛共鸣。

  5月22日是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保护好云南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全省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知识和保护理念,以实际行动呵护自然、保护生态,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云南。

  生物多样性知识全面普及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各地各部门为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着对我省生物多样性的状况、地位和重要性认识不够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日前,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和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宣传片上线发布。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由30多位生物多样性相关专家和网络与数字化专家团队历时3年精心打造而成。网上博物馆基于互联网+、虚拟现实(VR)、大数据、空间信息、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构建了一个面向全球、服务大众的云南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教育信息化平台。

  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主要由云南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互动平台等7大模块组成,兼具宣传展示、科普教育、互动体验等功能,观众可全方位、跨时空领略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科学研究等。

  “网上博物馆的建成,是我省落实COP15昆明宣言的一项具体成果和创新举措,对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效果和公众意识具有积极作用。”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曹永恒介绍。

  连日来,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宣传片在各大平台广泛转发,得到观众纷纷点赞。该片以“一场有关大自然的演变,时空大折叠创造的神奇土地”为开篇和线索,系统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的起因、发展和现状,阐释云南生物多样性具有丰富性、特有性和脆弱性的特点,介绍云南把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

  省环境科学学会发起并联合省动物学会、省昆虫学会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开展科普宣传周“联合行动”,云南大学开展以镜头记录生物多样性活动……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期间,全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深入

  云南地处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印度-缅甸3个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为保护好云南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

  日前印发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我省要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通过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监管体系,推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彰显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全面提升“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影响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建立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样板区。

  此前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5%、典型生态系统保护率达到90%的目标。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本底调查、建设亚洲象等濒危物种迁徙交流生态廊道、开展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实施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六个一行动”;加强生物遗传资源保护与管理,开展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调查编目,发掘、整理、传承民族生态文化,深化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惠益分享试点;强化生物生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以高黎贡山为重点的区域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体系、严格生物资源管理、加强外来物种管控、严厉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我省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强,保护的成果也更加显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面完成重要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稳定,主要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保山市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创造了一个“天然居室”,各种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加。丽江市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能力,严控重要生态空间用途改变,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的全过程监管……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省将持续抓紧抓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生命家园作出云南贡献。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