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残奥运动员宣讲报告团走进省森林消防总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

  日前,根据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榜样励成长·前行有力量”英模进课堂活动计划安排,总队邀请了云南省残奥运动员宣讲报告团到队作事迹报告。事迹报告会在昆明支队机关设主会场,总队两级机关、基层大中队1844名指战员在全省44个分会场通过视频同步参加会议。

事迹报告会现场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王刘金 张瑞坤 摄

  云南残奥运动员宣讲报告团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省总工会、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妇联和省残联共同组建,报告团主要成员有:2022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女子长距离、中距离、短距离坐姿金牌获得者杨洪琼,2022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男子长距离站姿银牌获得者蔡佳云,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仰泳S3级决赛冠军、男子50米自由泳S3级决赛银牌获得者邹连康,里约、东京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46级冠军李朝燕,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PTS4级竞赛第四名、2022北京冬残奥会第7棒火炬手王家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文体教科中心记者娄莹。

事迹报告会现场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王刘金 张瑞坤 摄

  事迹报告会播放了反映杨洪琼、邹连康等5名残奥运动员主要事迹的宣传片《绽放生命精彩,礼赞自强不息》。报告团6名成员从不同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抗争人生逆境、结缘体育运动、攀登奥运巅峰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展示了他们百折不挠、敢打敢拼、挑战极限、勇于胜利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

事迹报告会现场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王刘金 张瑞坤 摄

  胸怀大局——杨洪琼

  曲靖罗平运动员杨洪琼,14岁意外导致下肢瘫痪,经历了人生低谷后,她选择直面人生、奋起追梦。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上,杨洪琼包揽了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15公里、7.5公里、800米3项冠军,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光荣地担任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洪琼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发言。4年前,刚开始跨项滑雪的她每天都要摔无数跤。杨洪琼怀揣着对祖国的深爱、对五星红旗的誓言,凭借着摔不怕、疼不哭、苦不退的超人能量,以国家利益为先、以祖国荣誉为令,在冬残奥的赛场完成了自己为国争光、为国建功的承诺。

  自信开放——邹连康

  邹连康出生于曲靖沾益,患有运动神经元损伤导致的四肢肌肉萎缩,让奔跑、跳跃这两个简单动作成了他儿时最大的梦想,看着其他小朋友在田间地头奔跑,他只能把羡慕和自卑藏在心间。在家人的关爱和鼓励下,他没有向命运屈服,他积极康复健身、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与残奥结缘后,他内心深处向阳而生、不向命运屈服的强大力量,激励着他迎难而上、追求卓越,打破怯懦的桎梏走向自信开放,在经历赛场洗礼后华丽重生,最终成为了站上领奖台的人生巨人。在里约和东京残奥会上,邹连康勇夺4枚金牌2枚银牌,并3次打破世界纪录,同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迎难而上——李朝燕

  李朝燕出生于红河屏边,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在东京残奥会马拉松T46级比赛以2小时25分50秒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一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4岁那年,因误触变压器不幸失去左手小臂,突如其来的打击给李朝燕带来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却也铸就了他坚毅刚强的性格。在马拉松这个最难、最艰苦的赛场,李朝燕日复一日练就了钢铁般的双腿和铜墙铁壁般的意志,千疮百孔的双脚是他体育生涯的功勋墙,每一道疤痕都记载着他迈过困难、淌过苦难的血泪故事。从校运会冠军、省冠军,再到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一次次突破自己,他用锲而不舍的坚持生动诠释了“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冬奥精神,他的奋进历程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梦想努力奔跑。

  追求卓越——王家超

  王家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残奥铁人三项运动员,2001年至2015年共参加三十余次国内外大赛,获奖牌120枚,3次残奥会共获奖1金4银1铜,曾荣获“云南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红河州优秀青年”“红河美德少年”“建水县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被云南省政府分别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云南青年‘五四’贡献奖章”;2008年荣获北京残奥会贡献奖;2010年荣获广州亚残运会贡献奖,2022年3月4日,作为北京冬残奥会第7棒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2015年,王家超用103枚奖牌为游泳生涯画上句号后,毅然转战铁人三项,他坚信:“挑战自己,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这是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单臂游泳、单手骑车、单臂跑步,面对心理障碍和重心失衡等挑战,王家超始终心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决心,一次次挑战人生新高度。

  共创未来——蔡佳云

  蔡佳云是一位“00后”,2016年进入云南省冬运会项目集训队后,他刻苦备战6年,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在越野滑雪男子20公里比赛中以54分27秒7的成绩勇夺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由于单臂难以保持平衡,备战冬残奥时蔡佳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哪怕是汗水在衣服里结成冰块,他依然咬牙坚持、决不放弃。蔡佳云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付出总有回报。”凭借着对未来的热爱、信心、期待,他全力以赴追梦圆梦,以出色的竞技状态为首次奥运之旅画上圆满句号,用汗水和拼搏奏响了一曲属于他的青春之歌。

  心中有榜样、前行有力量。总队全体指战员一致感到,宣讲团的事迹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大家备受鼓舞、深受教育。广大指战员一致表示要将事迹中蕴含的宝贵精神学习好、弘扬好,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奥运健儿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履行神圣使命、争当忠诚卫士的强大动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王轶 茹龙俊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