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篆塘社区齐聚力 筑牢辖区平安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8:43:35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篆塘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工作理念,以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思路、新方式、新机制,提高居民素养、融洽邻里关系,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民生幸福的社区新样板,先后荣获昆明市文明单位、昆明市党建“五好”社区、昆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昆明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五华区平安社区等称号。

  党建引领,共驻共享聚人心。社区党委始终注重党建共建融合,全力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与8个辖区单位、社会组织联合成立“大党委”,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协商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检查、化解单位院坝物管纠纷、邻里纠纷、社会事务纠纷等工作中,主动介入。截至目前,召开联席会12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开展矛盾调处、扶贫帮困、党群共建文化活动等20余场次,先后共创建平安家庭50户,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创新机制,多元共治顺人心。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发挥各类协商渠道作用,促使民意民智转化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成效。在篆塘路51号院,打造了居民“议事长廊”,让居民有了沟通交流阵地。引入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设了“红色力量”助力社区老人服务、“党建统领”夯实社区治理——篆塘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伍创建培育2个项目,充分整合和发挥辖区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等各类资源优势。

  网格助力,矛盾调处安人心。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服务,合理划分3个四级网格和10个五级网格,吸纳责任心强、了解社情民意的楼栋长、物管、党员志愿者作为网格长,打造民事调解团队,深入群众及时发现矛盾,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坚持日巡查,周汇报,及时对排查出的问题,小纠纷由社区网格员直接调解,大纠纷由社区调解员出面调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社区能及时处理的及时直接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吹哨报到”“未诉先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开展联动处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化解率100%。

  强化宣传,志愿服务舒人心。利用微信、QQ群等线上互动平台,邀请社区民警、居民代表进“群”入“圈”,以“三会一课”、民情恳谈会等线下交流平台,提升社区与单位、党员、居民之间,单位、党员与居民相互之间联系度,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掀起“宣传攻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安全巡逻、环境卫生整治、惠民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等服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国防教育、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当心身边的传销陷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为社区群众提供安全、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

  办好实事,纾困解难暖人心。优化服务群众办事场所,投入资金20余万元,提升改造社区综治服务站,实现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四合一”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社区注意收集民情民意,组织党员志愿者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了解群众生活、住房、就业、医疗等情况,对收集到的困难形成“微心愿”,由驻区单位党组织或居住在本社区的机关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累计为社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针对社区症结,寻找问题根源,启动新闻路226号、212号、篆塘路132号、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工程,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