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22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精雕细琢”世赛竞赛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8:53:34  来源: 云南网

  5月19日至21日,2022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第四轮次比赛如期在云南技师学院举办,大赛围绕“技无止境,勇攀滇峰”主题,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云南技师学院承办,14家院校协办并负责24个赛项的组织实施。

比赛现场

  第四轮次比赛,主要围绕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按照世赛办赛理念和技术标准,安排了电气装置、砌筑、瓷砖贴面3个赛项,重点打磨世赛结构与建筑技术领域方面的竞赛项目,不断提升我省参赛选手在这一领域的整体竞技水平。其中电气装置赛项由云南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负责组织实施,砌筑、瓷砖贴面2个赛项由云南建投技工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比赛现场

  在组建执裁队伍方面:电气装置赛项选用世赛设备,特邀具有历届世赛执裁经历和资深世赛经验的电气装置技术专家现场执裁及提供技术支持。赛前专家组多次召开技术规范、比赛内容、评分标准等讨论会,依据世赛标准制定赛项竞赛实施方案,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整个竞赛安排;砌筑、瓷砖贴面2个赛项,参照世赛、国赛标准组建专家组,充分利用云南建投集团专家资源,邀请实操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参与工作,还专门聘请了相应赛项的国家级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全权负责赛项技术文件、赛制安排和规程的编写。

比赛现场

  在比赛内容设置方面:电气装置赛项划分了三个竞赛模块,全面考核参赛选手使用新兴与传统技术电气设备安装、智能建筑设计编程(KNX)和装置测试方面的水平,以及在管路布局和电气线路安装、检查与调试、系统接线、程序编写和电气故障排除中的实践操作,是一场体力、智力、技能、工艺和匠心相结合的技能较量;砌筑、瓷砖贴面2个赛项,依据世界技能组织的标准规范(WSSS)命题,并参考融合历届世赛元素。砌筑赛项围绕“滇居”主题,以云南民居建筑为比赛作品内容,凸显云南特色,重点考核参赛选手在识图、放样、切割、测量等方面的技能水平。瓷砖贴面赛项分为平面墙面和地面两个模块,要求参赛选手打造规定字样造型,突出考核参赛选手对复杂造型的放样、切割、镶贴技能及地面找平夯实、切割及铺贴能力。

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在推动评判工作方面:3个赛项均采用人机结合模式监考,对标世赛评分标准开展评判工作。电气装置赛项以职业素养、设备线路安装工艺、电路功能、故障检测报告等为评分内容,执裁实行全过程录像;砌筑、瓷砖贴面2个赛项采取评价评分(主观分)和测量评分(客观分)相结合,评判标准精确到毫米级,要求精益求精。其中砌筑测量评分(客观分)包括尺寸、水平、垂直、对齐、细部(包括角度)等方面,瓷砖贴面客观评分包括尺寸、垂直、水平、平整、方正、平直六项。整个赛事评分清晰、准确,有力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2022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奖牌榜

  本轮次比赛,全省各地参赛选手经过挥汗比拼和全体裁判员的规范公正执裁,9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收获3个赛项的金、银、铜牌,具体如下:电气装置赛项,云南滇中新区代表队的韦祖高、冯江涛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曲靖市代表队的杨万毅获得铜牌;砌筑赛项,西双版纳州代表队的马宾壹获得金牌,曲靖市代表队的郑见全、黄森泉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瓷砖贴面赛项,昆明市代表队的陈江南获得金牌,文山州代表队的王正标获得银牌,曲靖市代表队的黄云川获得铜牌。

  至此,2022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赛程过半,第四轮次比赛结束后,玉溪市代表队仍暂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