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陕西羚牛”为何频频现身湖北 栖息地东移?专家:尚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9:00:03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陕西羚牛”为何频频现身湖北 栖息地东移?专家:尚有待观察

(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喻玲、黎波)5月2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出现一头羚牛,这是继2020年6月以后,神农架再次发现羚牛。

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木鱼分局民警黎勇介绍,当日下午3点多,他和巡护管理员任俊山在神农顶景区酒壶坪入口值勤时,突然听到树林里有大型动物走路、喘气的声音。两人拿出手机拍摄,发现一头全身淡黄色,黄牛大小的动物爬到公路边。

该动物体形像头、长相像羊,身长约两米,头上还有牛一样的尖角。它十分警惕,和黎勇对视几秒钟后,跨过护栏,穿过公路走入树林。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鉴定确认,该动物是一头成年秦岭羚牛。秦岭羚牛是中国的亚洲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陕西省秦岭南麓,野生种群数量不足5000头,是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动物,和大熊猫属同一保护级别。

这是神农架第二次发现羚牛。2020年6月,有游客曾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四号湖发现一头羚牛。相比而言,本次发现羚牛的酒壶坪距大九湖4号湖偏东约100公里。

无独有偶。湖北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神农架、十堰等地先后5次发现羚牛,今年1月,一头羚牛还闯入十堰市郧阳区一家食品加工厂的泡菜池里。

生活在秦岭南麓的羚牛为何频频现身神农架及周边地区?杨敬元介绍,神农架与秦岭同属秦巴山脉,近年来,神农架国家公园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生物通道,与周边的保护地建立“鄂西渝东陕南自然保护地联盟”,构建了区域大保护格局,形成了在资源保护中协同共建,生物监测技术中互融互通等工作机制,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动植物新种和新分布地不断发现。

秦岭羚牛频频现身湖北,能否说明羚牛栖息地东移?杨敬元表示,在湖北发现的秦岭羚牛肯定不是同一只,由于秦岭羚牛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群居动物,可推断至少有一个小种群在神农架一带活动,说明该物种有扩大栖息地趋势,羚牛的分布区是否东移还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