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美器重光:云南紫陶记》新书发布会举办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9:56:19  来源: 云南网

  《美器重光:云南紫陶记》新书发布会首场在云南省图书馆举办后,引起国内茶界和陶界的广泛关注。近日,第二场新书发布会在昆明“大象好在—大象书店”举办,广大书友、茶友、陶友汇聚一堂,传道授业、品茶赏陶,其乐融融。

  《美器重光:云南紫陶记》是王迎新最新力作,其从“临安风物”说起,深入细致地阐述了建水特殊的地理背景和民风民俗,建水制陶的源起、流变、现状、名品;建水原生、富有的原矿泥资源、紫陶泥的特性及对比、装饰,以及老款上特殊的款识;紫陶赏鉴的艺术价值分析,紫陶的日常拓展创作、运用、打磨、工艺、艺术效果、美学价值等,是一本具有较高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的学术专著。

  发布会上,主办方大象书店创始人杨雄表示,建水虽地处云南边陲,却蕴含了非常鲜活的中华民族文人生活状态,特别是紫陶,是融入了文化审美的艺术载体,值得学习和品味。

  “我们在追溯中国陶瓷史的时候,陶瓷每往前走一步,我们的文明就向前跨一步,它不仅影响我们生活的变化,也带来我们文明程度的外显。”王迎新表示,建水紫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蕴含着浓浓的人情味、文人气味以及美学装饰,在云南陶的发掘里有着丰富的体现,在中国陶瓷里面也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建水紫陶工艺复杂、难度大、成品率低,但表现形式高级,如残帖,将文人的“锦灰堆”再现出来,就是一种文人符号的外显。这不仅需要创作者的灵感,更需要制作者独具匠心。”王迎新认为,未来,如果有一批专家学者、文人、艺术家参与到建水紫陶的文化创意中来,一定会出更多的艺术品。

  发布会现场,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建水窑考古发掘领队戴宗品;艺术写作者、艺术策展人全东语;云南大学教授、云岭文化名家吴白雨与王迎新,进行了一场关于“考古学视野下的紫陶、中西方茶器物、云南茶器物的历史、陶瓷在设计美学的应用”的对话。

  到场来宾还观看了人文茶道传习馆出品的《痕迹比生命更长》纪录短片,观赏人文茶道现场展示,活动结束后举办了签名售书。

  云南网记者 张馨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