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这个夏天“泡汤”了?主汛期将至 防汛需做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4:54:00  来源: 云南网
 
 
 

    最近,云南多地经常阴晴不定,晴一天雨一天,少了几分炎热,多了几分凉意。雨水“超长待机”后,大家纷纷感叹:“今年的夏天‘泡汤’了”。

    云南今年的雨季是不是来得更早一些?为何最近阴雨不断?

 

 

5月23日,云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汛期新闻发布会。云南区域雨季开始时间为5月21日,较常年偏早5天,较去年偏早17天,为近十年最早。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偏低0.5℃,为近10年同期最低。

平均累计降水量27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

全省有19个站点累计降水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全省平均雨日为49天,较常年偏多28%,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

全省出现大雨及以上强降水267站次,较常年偏多72%,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

全省大部地区、大部分时段无明显气象干旱,干旱强度为近5年同期最轻。

 

    云南72小时降水预报图:

 

 

    5月19日夜间开始,云南经历了2022年首场全省性暴雨过程。今年降水异常偏多,雨季开始集中在5月上中旬,大部雨季开始偏早。云南各地进入汛期时间不一,通常在5月中下旬至6月陆续开始。

    早在5月11日,云南省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气象专家说,云南省在5月份就启动暴雨应急响应的情况并不多见。

    云南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年云南省雨季开始期偏早,冷空气活动频繁。5月份,除滇东北和滇东曲靖降水接近常年外,省内大部降水偏多,特别是滇西北、滇西和滇西南大部,降水偏多二至五成;气温方面,东部和南部偏低。

    根据最新监测,滇东北、滇东、滇东南大部、滇西大部、滇西南南部等地的88个站(占全省70%)雨季已经开始,滇中大部、滇西南北部、滇东南局部等地的31个站进入雨季待定期。

    进入雨季后,由于降水时空分布形势复杂,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较大,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此外,初夏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易出现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需注意防范。主汛期将到,还需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

 

多雨季节已到来
大家要随时做好防范准备

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家中常备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平时可做哪些物资准备?

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

饮用水、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通讯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当作信号;

汽车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

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行洪区、围垦区;

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洪水来袭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向高处转移,如基础牢固的房顶;

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

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这些要点需牢记: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

★不要在高山和坡谷处避灾;

★不可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

★暴雨时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暴雨若持续不停,就应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就一定能够获救;

★原地不动等待水退是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部分综合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天气 云南气象

 

  策划:吴珺

  编辑:杨茜

  设计:蔡陈晨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