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山野芋花开 时令美味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1:19:00  来源:春城晚报

  原标题:山野芋花开时令美味来

采摘芋花

  进入6月,几场夏雨过后,施甸县甸阳镇大寨村山邑寨的芋头陆续抽出鲜嫩的花。芋花的吃法有很多种,其中炖芋花、炒芋花最受施甸人欢迎。

  去掉花苞里的肉质花穗,撕掉附着在芋花茎秆上透明的外皮,再折成小段,放入施甸骨头鲊,上锅蒸20分钟左右后,芋花蒸得很柔软,骨头鲊也蒸出了油亮鲜红的汁水。此时夹一段芋花蘸一点汁水,鲜美与醇厚的口感叠加,美味沁人心脾。

炒芋花的配料

  值得一提的是,施甸人在冬天腌制的骨头鲊、火腿、萝卜丝鲊肉经过几个月的酝酿,盛夏里味道已是浓烈醇厚。除了芋花蒸骨头鲊,芋花炖火腿、芋花烩萝卜丝或芋花烩水豆豉,无论荤素,和芋花一起蒸、炖或烩,都能烹饪出特别鲜美的味道。

  施甸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让当地的酸木瓜极具酸爽鲜美的口感,芋花炒酸木瓜便是一道时令特色菜。

清炒芋花

  将芋花斜切成片,苤菜根切成约2厘米长的小段,酸木瓜切丝备用。锅中油热后,放入芋花炒熟,接着放入苤菜根、酸木瓜丝混合翻炒。在热油的作用下,紫红的芋花变成了玉石般的颜色。此时,放入些许新鲜的花椒、青红辣椒,一盘色香味俱全的清炒芋花就可以出锅了。此菜鲜美、清香中带着一丝丝淡淡的酸,令人回味无穷。

骨头鲊蒸芋花

  夏天到施甸,不吃上一顿芋花宴就太遗憾了。约上亲朋好友去山野里采摘一些芋花,在淳朴的农家,用芋花为主料,配以当地特色食材,做一桌芋花宴,品味施甸夏天的乡野气息,美滋滋。(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丽娟 赵海乐 杨佳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