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逐梦绿美 好在文山 | 大山深处寻“仙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2:10:30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云岭村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湿度大,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条件优越,是石斛生长的绝佳之地。


  正是看中了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云斛科技园将种植基地安家于此。

  石斛又名仙斛兰韵、不死草、还魂草,可入药,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石斛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野生多在疏松且厚的树皮或树干上生长,有的也生长于石缝中。

  “我们的基地在老山脚下,拥有非常独特的自然条件:正处在北回归线上,生物多样性极强;仅野生石斛保育种苗就有48个品种;这里属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常年云雾缭绕,全年雾天可达260天以上,潮湿多雨,苔藓遍布;属于喀斯特地貌,山中石多土少,山势险峻,垂直落差大。”云斛科技园负责人郭喜兵介绍,“石斛生长靠吸收雾气里的养分,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石斛。”

  “石斛价值高,比老百姓种包谷强多了。”为此,郭喜兵带领周边群众成立了云岭野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向群众宣传林下中药材种植的优势,带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在基地里,各色石斛花开得妖艳欲滴,石斛鲜条长势喜人。家住云岭村韦龙生产队的村民邓凤祥两口子正忙着采摘石斛花瓣。“我们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不一定会找得到活路,在基地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呢。”在基地打工近10年的邓凤祥高兴地说。

  有着“农民教授”美誉的郭喜兵,对下金厂乡每一座山的海拔、经纬度以及植物种类、分布特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遵循生物自然生长规律,摸索出了“原生态育种+仿野生种植”这一“回归自然”中药材种植模式。坚持“不施肥、不打药、不浇水”的匠心,保育种植野生地道药材5000多亩,其中叠鞘石斛1200亩,金钗石斛800亩,鼓棰石斛1000亩,黄精400亩,绞鼓蓝300亩,三七、重楼、草果、板蓝根等500亩。仅2020年收获石斛鲜条近20余吨,石斛鲜花400余公斤,通过出售原材料及石斛加工产品等实现经济收入200余万元,带动300多户周边群众户均增收3000余元,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贫示范相结合的典型。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今天的麻栗坡,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发展底色“绿”意愈浓,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云报客户端记者 胡梅君 刘畅 李丽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 李友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