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逐梦绿美 好在文山 | 黄瓜录村:感恩亭的祝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8:07:29  来源: 云南网

  匆匆吃过早饭,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黄瓜录村的女子巡边护卫队队长邓登艳带上干粮和水,约上其他队员,开始了一天的巡边日常。

  与越南中寨村仅一山之隔的黄瓜录村是镇守边关一线的抵边村,共有30户人家,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在这里,人人皆是守边人。

  去年10月,30多岁的邓登艳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自发组成小分队开始巡边。“我们队里最大的40多岁,小的有20多岁,目前已有10多人加入进来。”邓登艳说,“巡逻一个来回要大半天时间,虽然累但是大家都认为守住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就能把家园守好。”妇女能顶半边天,每天上山下坡,巡逻在边境线上,这支女子巡边护卫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守边的神圣职责。

  不巡边的日子,她们也没闲着。“家里种了20多亩树番茄,60多亩草果,都要打理。这些都是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果。”邓登艳开心地说着。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我们在黄瓜录村因地制宜,发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发展树番茄产业,在原有3600亩草果的基础上,两年多时间又发展树番茄种植1000亩。”天保镇副镇长刘应菊说,这不仅有效破解了当地产业单一的困境,也有效促进黄瓜录村经济发展。

  如今,黄瓜录村草果连片,树番茄成林,“小果果”成为边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3000元发展到2021年的1.8万余元,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换来了金山银山。

  “村里已经没有闲人了。党的好政策让大家更有干劲创业,都想靠双手创造更美的生活。”黄瓜录村民小组长赵友容笑着说,现在村里有水有电有路,还接通了网络。家家都住上新房,寨子里建起了感恩广场、感恩亭,依山而建的观光栈道成了打卡点,寨子越来越美了。

  如今的黄瓜录村,家家户户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国防和民族团结元素随处可见,向着边境线上特色小康、强边固防、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的典范不断迈进。

  “瑶族过上好生活,感谢的话要多说”“感谢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请党放心,守边有我”……感恩亭里,村民写在风铃上的祝福语随风响起,传递着无尽祝愿。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李丽 刘畅

  麻栗坡县融媒体记者 李友杰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